抗擊疫情山東時刻系列報道

並肩上火線,守護你平安!青島民營醫院醫療隊在武漢的難忘瞬間

2020年02月17日18:1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2月17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山東省青島思達心臟醫院響應中國非公立醫療機構協會關於馳援武漢、抗擊疫情的號召,於1月30日派出5名醫務人員出發支援武漢漢陽醫院,與武漢人民一道,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島城江城,眾志成城。抵達湖北的這十七天中,他們是戰士,全副武裝與死神搶奪生命﹔他們是勇士,以已之力筑牢安全防線﹔他們是家鄉人民的驕傲,是眾人渴盼凱旋的山東人。這場“戰疫”對他們每個人來說都有著不同的意義,他們每個人的經歷與感受也不盡相同。但這其中每一個零碎故事,都值得被記錄。

吳偉:隻恨自己沒有三頭六臂

青島思達醫院總護士長吳偉因經驗豐富、業務能力突出,初到武漢便被安排進呼吸科病房。對於護理人員來說,每天最大的障礙可能莫過於最常規的打針了。由於患者病情重,血管條件差,護士又帶著兩層橡膠手套,平常輕鬆的“一針到位”卻變成一件不大不小的難事。多年從事重症護理工作的吳偉憑借以往的經驗和較好的心理素質,最大限度地幫助患者減少痛苦。

吳偉所在的科室,患者大多帶呼吸機或長期臥床,每一到兩小時需要翻身一次,再加上護目鏡、防護服、紙尿褲、口罩的層層包裹,一天下來,吳偉的身體總是僵硬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不知道多少次。七十多名患者,每人一天至少六個吊瓶,算下來,一天至少四百多個吊瓶。與巨大工作量形成強烈反差的是,隻有三名護士上班。不知道從第幾天開始,吳偉的腳踝出現了嚴重的凹陷性水腫。

吳偉憑借豐富的臨床經驗,在當地與醫務人員默契配合開展工作。

身體上的勞累尚能接受,但患者病情的瞬息萬變卻讓她的心情愈發沉重。到當地醫院的第六天,從早交班開始就連續搶救。一位老人身邊沒有親人,中午時她按鈴說想讓吳偉給她喂飯。因為中午是一天裡最忙的時段,人員少、更換的液體多、收入院患者,吳偉一路小跑都干不完。她輕聲對老人說:“婆婆,您稍等,我給別人換上吊瓶馬上就回來!”

短短幾分鐘,老人沒等到吳偉回來就去世了。吳偉心如刀割,淚如雨下。她隻恨自己沒有三頭六臂可以同時幫助更多人,她愧疚沒能讓老人吃上最后一口熱飯就離開,她期盼明天太陽升起時,不會再有死亡。

劉赟:壓抑、忙碌和擔憂,不在前線難以想象

青島思達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劉赟是一位武漢兒媳婦,本來計劃春節一家三口一起回武漢過年。后來因為疫情把機票退了,她開玩笑說自己做夢也沒想到,今年是以這樣一種方式去武漢,這大概就是和武漢的緣分吧。

自疫情發生以來,武漢漢陽醫院每天要接診大量的病人,急診量和發熱門診量增加了二十多倍,住院量增加了五倍,全體醫護人員處於超負荷的狀態。到達當地后,劉赟經過簡單培訓之后立即投入到了一線工作,每天工作十余個小時。

到達武漢之前,她已經考慮到會很艱苦,做好了心理准備,但是現實比想象更加嚴峻,除了要防范無處不在的病毒,面對醫療設備短缺、防護物資不足等問題,大批患者排隊等待救治,種種考驗擺在她面前。

在接診病人時,有些老年人說方言,語言溝通不順暢,她總是耐心地多問幾遍,直到問清楚為止。由於前線防護物資比較緊張,劉赟工作中盡量不喝水、不吃東西,節省防護裝備。緊張的工作結束之后,回到宿舍,雖然已經筋疲力盡,劉赟還要堅持把一天的工作再梳理一遍,查漏補缺,為第二天的戰斗做好准備。

魏勇(左)和劉赟(右)送上元宵節祝福

按照漢陽醫院的流程,給患者氣管插管需要麻醉師來操作。但是,有一天,劉赟醫師接班后突然發現一位患者呼吸困難,心率也不好,通知麻醉師已經來不及了,她當機立斷,為患者實施氣管插管。最終患者被救回來了,匆忙趕到的麻醉師為劉赟的專業、果斷點贊。

“每天的壓抑、忙碌和擔憂,是不在前線的人難以想象的,所有的苦和累都隻能壓在心裡,默默的承受,然后和隊員們一起努力,互相鼓勁,早日戰勝疫情。”劉赟說道。

張貴敏:她喂老人吃上半個月來的第一口熱飯

青島思達醫院心內科護士長張貴敏去的科室是武漢漢陽醫院呼吸一科。由於很多醫護人員已經被感染,僅剩下2名本科室護士,平時的護理工作都靠其他科室的護士輪轉支援,這對於疫情下的呼吸科病房工作是相當不利的。

第一天, 張貴敏和一名90后的年輕護士搭班,負責39名病人,其中有8名重症患者。張貴敏年齡大、工作時間長,主動分擔操作性強、感染危險性高的工作。分工完畢,進入隔離病房后,她即刻開始測量生命體征、採血、測動脈血氣、輸液、重症患者的日常護理、翻身拍背、督促咳痰等工作。穿著厚重的防護服,每打完一個病房的針,衣服就得濕透一次。張貴敏與小護士配合默契,工作井然有序。

張貴敏用文字的方式,向家人、親人報平安。

抵達醫院的第一天,張貴敏遇到一對老夫妻,分別被隔離在兩個病房。詢問得知,老兩口一家都被感染了,兒子和未出月子的兒媳婦被隔離在金銀譚醫院治療,家裡還有一個未滿月的孫女和五歲的孫子交給保姆在家看護。

大爺的病情更重一些,末梢氧飽和度一度低至69%,大小便失禁。就在給大爺更換床單、被褥時,張貴敏得知,因為沒有家人送飯,老兩口已經半個月沒吃一口正經飯,天天吃方便面。張貴敏聯想到自己的父母也是這個年齡,頓時淚流滿面,她擦干眼淚安慰大爺說:“大爺,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的,我們一定能戰勝肺炎!”

當天中午,張貴敏就把自己的盒飯送到了大爺的面前,並再買了一份送到隔壁阿姨的餐桌上。大爺由於病情重,邊吃邊喘,張貴敏就用小勺,一口一口慢慢喂他。老人動情地說:“這是2020年我吃過最好吃的飯了!謝謝你!”看著大爺露出了久別的笑容,張貴敏的心中更增添了一份使命感和責任感。

魏勇:隻有我們沖在前線,才能讓更多的城市成為后方

“今天看到思達心臟醫院醫務人員馳援武漢的消息,我想到了魏勇,我想他應該去,而且他一定會去!然而,當我給他打通電話,証實這件事的那一刻,我流淚了,有心疼、有牽挂,更多的是感動!他一再叮囑,不要告訴他的父母,別讓他們擔憂,我都答應了。但我相信,我哥哥、嫂子都是好樣的,他們也會和我一樣支持他!為了全國人民的安康,為了一個醫務工作者的責任和擔當!”

這是青島思達醫院主治醫生魏勇的姑姑——濰坊衛恩醫院院長魏春華,在得知侄子馳援武漢時寫給思達院長的信。

魏勇到達漢陽后,當天緊急上崗進入急診科,這是所有急症、危重症患者聚集地,每天10小時高強度的工作量,大多數時間中午不吃飯,直到實在餓了吃點,主要為了節省防護服,因為脫掉一次就隻能廢棄,在物資緊張的時候,大家隻在一天工作結束后才脫掉防護服。患者中有心血管基礎病患者,魏勇利用所學心臟專業給予治療,最低限度防止並發症的發生。

魏勇說:“在疫情面前,正是因為危險才需要我們沖鋒陷陣,隻有我們沖在前線,阻擋疫情蔓延,才能讓更多的城市成為后方,讓更多的生命安全。”

張鬆亮:沒有時間感慨,要讓所有人都能自由呼吸

思達醫院心內科醫師張鬆亮平時總是樂呵呵的,好像沒心沒肺的樣子,可是對待工作、對待患者,他卻極其認真負責,分管的病人如果病情不穩定,他會整夜坐在病床前,緊盯著監護儀,直至患者病情穩定為止。

到達當地醫院,張鬆亮被分配到發熱門診,患者人數之多,工作強度之大,條件之簡陋,完全出乎他的想象。在震驚之余,他告訴自己:這裡需要他的幫助!拋開感慨,他馬上投入了戰斗。

張鬆亮向家鄉父老送祝福。

每個班次長達七八個小時,接診、檢查、開藥、處理病號……期間根本沒有時間去喝水、吃飯甚至上廁所。為了節省一套防護服,他不舍得中間出來吃飯,一天下來,滴水未進。一個班次下來,因為工作量大,精神壓力大,再加上防護服的密不透氣,渾身都濕透了,疲憊感像潮水一般涌來……樂天派的張鬆亮面對惡劣的疫情,沒有抱怨,沒有悲觀,他隻希望自己能救助更多的患者,希望疫情早點過去,所有人都能自由的呼吸。

正因有了像他們一樣的千千萬萬醫護人員沖在前線,疫情才得以被阻擋蔓延,更多的城市成為后方,更多的生命安全無恙。(孫林 謝小真)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