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總署十項舉措支持 外貿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17日14:3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海關總署十項舉措支持 外貿企業復工復產

外貿企業復工復產再迎政策支持。2月16日,海關總署出台10條措施,從加大支持力度,緩解企業經營困難﹔簡化企業注冊登記或備案手續﹔及時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解決進出口中遇到的問題﹔指導企業規范管理,減少進出口報關差錯等方面,支持外貿企業抓緊復工生產,促進外貿穩增長。

其中,在加快驗放進口生產設備和原材料方面,將對企業生產急需進口的機器設備、原材料做到快速驗放,如需實施查驗的,提高機檢比例,減少開箱檢查。

在促進農產品、食品擴大進口方面,進一步增加農產品、食品准入國別和注冊企業數量,增加進口品種。加快農產品、食品准入進程,壓縮檢疫審批時長,對符合要求的申請隨報隨批。在重點口岸開辟農產品、食品進口綠色通道,實行24小時預約通關﹔需現場檢查的,無需企業書面申請,現場即可安排優先實施檢查,未見異常的快速放行﹔發現疑似病虫害特征需送實驗室檢測的,優先安排檢測。

在支持企業擴大出口方面,將優化出口前監管,提供便捷出証服務,有針對性地做好出口貨物檢疫証書、處理証書、原產地証、衛生証書等出具工作。加快出口備案企業審批流程。加強對企業進行國外技術貿易措施專項培訓,為企業順利出口提供支持。

在簡化加工貿易延期辦理手續方面,加工貿易企業(含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企業)因延遲復工造成加工貿易手(賬)冊超期核銷的,深加工結轉、內銷征稅等各類申報業務超過規定時限的,主管海關憑企業說明辦理延期手續,企業事后補交有關材料。(王文博)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