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精准摸排 為貧困學生家庭購買電視設備、安裝有線電視

棗庄確保所有學生接收“空中課堂”

2020年02月17日10:36  來源:中國教育報
 
原標題:棗庄確保所有學生接收“空中課堂”

近日,山東省棗庄市教育局在“空中課堂”開通后,由6名局黨組成員帶隊,組成6個督查組,對不具備網絡接收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逐個進行電話跟蹤調查,重點檢查“空中課堂”接收情況和各區(市)保障措施落實情況。

為滿足學生延遲開學期間的居家學習需求,棗庄市教育局構建了市域統籌、區域組織、學校實施、教師指導、家庭監管的“空中課堂”教學體系,並於2月10日開始對廣大中小學生和中職學生開放。2月12日,在棗庄市委宣傳部的支持下,棗庄又利用“學習強國”平台,開辟一條“空中課堂”學習新渠道,確保“停課不停學”。

“家庭條件較好的學生,除通過電腦或移動終端收看相關的課堂教學視頻外,還可以選擇廣電有線數字電視機頂盒及移動、電信、聯通IPTV視頻收看方式進行學習。”該市教育局局長郝榮平說,“但一些農村留守兒童、貧困學生家中不具備網絡和有線電視學習條件,特別是那些在精准扶貧工作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這部分特殊群體是我們更應該重點關注的對象。”

為此,棗庄市教育局開展建檔立卡學生家庭網絡接收能力摸排,精准摸排出不具備互聯網、智能手機、有線電視等條件的學生598人。

“為不影響這些孩子的學習,我們‘兩個輪子’一起轉。一方面引導教育部門自身‘發力’,內部解決難題﹔另一方面積極對接其他相關部門,尋求外援幫助。”郝榮平說,市教育局先后與扶貧辦、中廣有線、移動等電信公司對接,以解決有線電視覆蓋為重點,通力合作保障建檔立卡學生“空中課堂”接收條件。

目前,棗庄市教育局統一部署、各區(市)主動對接建檔立卡貧困戶做好“空中課堂”保障。山亭區以學區為單位,逐戶走訪建檔立卡貧困學生,幫助解決信號接收問題,重點保障全區209戶建檔立卡學生家庭的接收問題。台兒庄區採購96台電視設備,保障缺少接收設備的建檔立卡學生能夠接收“空中課堂”。滕州市協調文旅局和扶貧辦,為貧困學生家庭安裝有線電視,確保信號接收全覆蓋。薛城區協調社區、村居,通過借用閑置電視等接收設備,保障建檔立卡學生能夠接收“空中課堂”……

“經過各方努力,截至2月12日,電話調查的416人中,已有363人具備接收條件,可以參加‘空中課堂’教學,53人暫時不具備接收條件。”郝榮平表示,接下來,棗庄市教育局疫情防控辦將逐一核實沒有聯系的學生和不具備接收條件學生的情況,採取有效措施,盡快解決這些學生的學習困難,確保“空中課堂”學習一個不漏。(魏海政 胡樂彪)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