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青島:遠程連線看守所,即墨監區審判屬全國首例

2020年02月17日16:2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2月17日電 近日,青島市即墨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陳衛擔任審判長運用三方遠程庭審系統公開開庭審理被告人區某某涉嫌詐騙一案。因被告人區某某羈押在即墨區看守所,為避免提押過程中出現感染風險,保障各方訴訟參與人的健康安全,該院通過連接看守所監區審判庭、檢察院提審室與法院審判庭互聯網遠程視頻,三方異地遠程參與的方式進行庭審。

庭審開始時,控辯審三方人員均佩戴口罩、經測量體溫后分別進入已完成消毒工作的審判庭。庭審歷時一小時二十分鐘,整個過程畫面清晰、語音流暢,庭審程序規范,各環節順利完成並當庭宣判。庭審結束后,審判長通過視頻向被告人做了判后答疑和教育改造工作。

據了解,遠程連線看守所,被告人在監區接受審判,這在全國尚屬首例。疫情防控期間,即墨區法院積極創新工作思路,用好用活遠程庭審系統,依法規范高效運用信息技術手段辦理刑事案件,實現疫情防控工作和審判工作兩不誤。

“早在2018年,即墨法院就在區看守所監區建成兩個集遠程提訊開庭、同步錄音錄像、網絡庭審直播、方便旁聽庭審於一體的科技法庭,廣泛應用於判處實刑、無需辦理釋放手續的認罪認罰案件的開庭審判,這在青島兩級法院是唯一家。”審判長陳衛說,審理中,被告人無需辦理出監手續,由監所民警押解到隔離區間內受審,實現公檢法無縫銜接。這種三方遠程視頻連線庭審的方式獲得上級法院認可,並被作為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試點工作的經驗多次在全省、全國相關會議上進行介紹推廣。

疫情發生后,即墨法院充分利用這一優勢,立即啟用三方遠程審判系統審理刑事案件,最大限度減少了人員出行和聚集。另外,看守所遠程系統的運用,也讓疫情期間,上級法院辦理上訴案件和公安、檢察機關辦案提審工作能夠有序開展。疫情以來,即墨法院已協助中院、市檢、區檢察院和公安分局利用遠程系統提審嫌疑人、被告人9人次。

該院黨組書記、院長曹偉表示,疫情當前,即墨法院創新使用遠程庭審、微信庭審等方式為當事人提供多元化線上訴訟服務。本次三方遠程庭審的成功進行,將成為智慧戰“疫”工作的新起點。(劉穎婕 呂棟 張豪杰)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