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  好事當辦好(新語)

李明新

2020年02月17日11: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停課不停學” 好事當辦好(新語)

  把“停課不停學”好事辦好,避免形式化、簡單化,需要以人為本,從實際出發

  “停課不停學”是順應延期開學的應對之策。把“停課不停學”好事辦好,避免形式化、簡單化,需要以人為本、從實際出發,盡量做到4個好:學校好管理、老師好操作、家長好落實、學生好完成。

  學校好管理。在延期開學的特殊時期,對於學校來說,需要建立一套便於操作的管理方式,確保信息暢通、溝通及時。這就要求廣大學校切實提升管理能力,充分考慮教師工作實際和學生家庭學習實際,因地制宜、科學設計、統籌協調,讓管理和溝通方式扎實有效。不可心血來潮、各自為戰,加重老師工作負擔。

  老師好操作。教育教學過程中,老師是第一責任人,老師的價值引領、課程設計、學生引導,將直接關系教育教學成效。在延期開學的特殊課堂,充分調動全體老師的積極性,讓老師發揮所長,就變得至關重要。這就不能“一刀切”地要求全體教師都去錄制視頻課程,而是要鼓勵廣大教師更關注教育的本質與內涵,做到既關注學生的身體健康,又關注學生的心靈成長,既關注學生個體,又關注家庭教育的開展,真正做到從教學走向教育,從知識傳授走向提升素養、完善能力。

  家長好落實。“停課不停學”過程中,有些家長會有焦慮情緒,因為所有的“不停學”內容都需要依賴家長直接幫助、監督落實,中小學生家庭更是如此。因此,在將防控疫情作為第一要義的前提下,要充分考慮實際情況,不能給學生布置太繁重的學科任務,甚至讓家長冒著風險去外面打印教材、課件,而是鼓勵學生自主閱讀、自主鍛煉、自主勞動。這些是每位家長、每個家庭力所能及的,也是這個特殊假期教育最應該肩負的使命。

  學生好完成。教育教學的開展,要兼顧公平與效果兩個方面。公平,是確保“不停學”兼顧全體孩子,做到“一個也不能少”﹔效果,是要讓“不停學”的內容方便學生理解、適宜學生身心發展,便於學生完成。這就需要從不同學段出發,設計適合不同階段學生身心特點的課程內容。既要讓學生喜聞樂見,也要多一些個性化考量,讓學生有選擇空間,鼓勵學生自主安排、自主理解、自主完成。

  (作者為北京小學校長,本報記者趙婀娜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13 版)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