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民服務不打烊、不停歇

山東檢察控申部門在疫情防控期間多措並舉確保群眾訴求件件有回復

【查看原圖】
山東省檢察院檢察官分流處理群眾來信
山東省檢察院檢察官分流處理群眾來信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2020年02月17日16:04

2020年2月3日是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山東省檢察院第十檢察部的檢察官們正忙著將收到的群眾來信嚴格消毒后按照信訪訴求歸屬地市分類,為分發給負責各地市的檢察官辦案組進行審查處理做著前期准備工作。

為最大限度減少人員流動聚集、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1月29日,山東省檢察院召開黨組擴大會暨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議后,第十檢察部根據省檢察院黨組安排迅速決策部署。

當天深夜,省檢察院第一時間向全社會發出《山東省人民檢察院關於疫情防控期間以網絡、電話和來信方式接待群眾來訪工作的公告》,向社會公布告知12309檢察服務中心暫停接待群眾來訪的信息並詳細公布了熱線電話、網絡登錄地址和通信地址,告知信訪工作流程,積極倡導人民群眾通過互聯網、來電、來信等方式反映訴求,並於1月30日向全省各級檢察機關下發《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檢察信訪工作有關要求的通知》,對全省檢察機關信訪工作提出明確的部署和要求,要求全省檢察機關控告申訴檢察部門嚴格按照高檢院和省檢察院的通知要求做好來訪群眾的耐心解釋和訴求回復處理工作,確保群眾訴求件件有回復,依法保障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2月3日恢復正常上班后,第十檢察部迅速調整工作模式,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間的工作方案,除居家隔離的檢察干警外,全體工作人員堅守崗位,履職盡責,按照工作方案緊張有序開展工作,保証為民服務不打烊,不停歇。

保持昂揚斗志,工作中,他們指定專人做好信訪場所的消毒工作,對熱線電話室每日多次消毒清潔,對於收到的群眾來信配備專門的文件消毒櫃,對所有信件進行嚴格高溫消毒后再分發處理,保証信件符合防疫要求。

由於疫情阻斷,查詢案件進展、咨詢法律問題、反映信訪訴求的群眾來電和來信和網絡信訪較多,但是疫情阻斷不了檢察干警為民服務的熱情。

第十檢察部嚴陣以待,調配增加人員力量,全力以赴開展工作,安排全員值班接聽12309熱線電話、處理群眾來信並指定專人做好12309中國檢察網接訪工作,將接到的群眾來電、來信和12309中國檢察網網絡信訪均規范錄入相關業務系統並有效流轉,保証在第一時間通過電話、短信和書面的方式告知群眾法律救濟途徑、信件流轉情況和案件辦理情況等信息。

同時,他們還將群眾信訪訴求第一時間全面准確錄入網上信訪信息系統2.0版,在網上進行分流、移交,並通過短信、電話等方式告知信訪處理情況,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的便民服務。

確保在做好嚴格防控疫情的同時,全面落實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制度,及時回應和反饋答復群眾訴求。

據統計,2月3日正式上班至今共計接聽12309熱線電話和處理12309中國檢察網網絡信訪共計267件次,處理並回復群眾來信136件,7日內程序性回復率100%,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戰貢獻了控申力量。(匡雪 樊勇)

分享到: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