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員觀察:城鄉一體,抓實抓細疫情防控

李 拯

2020年02月17日11: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城鄉一體,抓實抓細疫情防控(評論員觀察)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要集中力量控制住大城市尤其是武漢的疫情,也要做好疫情防控向中小城市、農村地區下沉的各項工作

更好統籌城鄉疫情防控工作,就要根據城鄉的不同特點分類指導、精准施策,做到因地制宜、對症下藥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全國各地堅持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廣大黨員干部、醫護人員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社會各界紛紛捐款捐物……舉國上下共克時艱,匯聚起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強大合力。

在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加強疫情特別嚴重或風險較大的地區防控。這幾天,各地工廠企業開始陸續復工復產,大城市作為主要的人口流入地,既要防控疫情也要兼顧經濟發展。隨著疫情形勢發展變化,中小城市和農村的疫情防控任務不容忽視。相較於大城市,中小城市和農村醫療資源相對短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需要更好統籌城鄉,在資源分配、人力配置、聯動機制等方面更好兼顧大城市與中小城市、農村地區,既要集中力量控制住大城市尤其是武漢的疫情,也要做好疫情防控向中小城市、農村地區下沉的各項工作。

首先要著力做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仍然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當前,必須圍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疫情防控的重點環節。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要著力解決床位和醫務人員等醫療資源不足問題,加快改造擴容定點醫院,增加重症床位供給,暢通收治轉診通道,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武漢以外地市要責任包干、落細落實。同時,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人口集中、流動量大,疫情防控難度也較大。這就需要各大城市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確保疫情不蔓延、不反彈。

在疫情防控中,相對大城市而言,中小城市和農村醫療物資和醫護人員都更加短缺。中小城市和農村要不斷提升防控水平,把疫情阻擋在蔓延之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大城市人口居住集中,中小城市尤其是農村人口居住分散﹔大城市信息流通、知識豐富,中小城市和農村人口的教育水平和健康素養相對偏低。更好統籌城鄉疫情防控工作,就要根據城鄉的不同特點分類指導、精准施策,做到因地制宜、對症下藥。比如說,農村人口居住分散,這使得無論是村庄隔離,還是隔離之后的物資供應,難度都比大城市大,這就需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動員能力,更好完善鄉村治理體系、提升鄉村治理能力,堅決遏制疫情向農村蔓延。再比如,需要做好針對中小城市和農村居民的新冠肺炎疫情科普工作,讓信息和知識充分流動,促進人們更好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無論大城市還是中小城市和農村,都需要按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要求,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國上下齊心協力,更好統籌城鄉工作,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我們就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7日 05 版)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