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偉大斗爭精神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17日15: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偉大斗爭精神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堅決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再接再厲、英勇斗爭,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多次就斗爭問題作出重要論述,要求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揚斗爭精神的重要論述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在新時代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重要遵循和行動指南。當前,全國上下正在全力抗擊的新冠肺炎疫情,正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我們要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廣大黨員干部經受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和實踐鍛煉的機會,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經受住考驗,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激蕩昂揚斗志

馬克思指出:“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這體現了馬克思主義革命性的特征,也就是通過斗爭性和同一性的辯証運動來推動事物的發展。馬克思主義本身也是在斗爭中發展起來的。毛澤東同志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必須在斗爭中才能發展,不但過去是這樣,現在是這樣,將來也必然還是這樣。正確的東西總是在同錯誤的東西作斗爭的過程中發展起來的。真的、善的、美的東西總是在同假的、惡的、丑的東西相比較而存在,相斗爭而發展的。”

對廣大干部來講,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艱巨的斗爭任務,要激蕩昂揚斗志,敢於出擊作戰,“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領導干部不論在哪個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都要勇於擔當、攻堅克難,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培養和保持頑強的斗爭精神、堅韌的斗爭意志、高超的斗爭本領。”擔當負責是斗爭精神的重要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細抓實。”各級黨政領導干部要以強烈的責任擔當,靠前指揮,沖到一線,集中精力、心無旁騖把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做到位。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始終保持昂揚斗志,發揮政治引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把社區居民發動起來,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

保持戰略定力

信念堅定不移,意志堅如磐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品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找到的實現中國夢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時刻面對各種風險考驗和重大挑戰”。

黨員領導干部要做勇於斗爭的“戰士”,最根本的是在政治上有定力、有堅守,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進則全勝,廣大黨員干部要繼續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堅定信心、顧全大局、自覺行動、頑強斗爭,發揮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廣泛發動和依靠群眾,同心同德、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我們黨是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的政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領導干部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對潛在的風險有科學預判,知道風險在哪裡,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該斗爭的就要斗爭。”因此,我們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保持高度警惕,增強風險意識,增強憂患意識,直面問題挑戰,妥善處理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各類矛盾和問題,對可能遇到的情況和所造成的影響,做到未雨綢繆,做好積極應對,作出頑強抗爭。針對這次疫情應對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要健全國家應急管理體系,提高處理急難險重任務能力﹔對公共衛生環境進行徹底排查整治,把全國疾控體系建設作為一項根本性建設來抓,加強各級防控人才、科研力量、立法等建設,推進疾控體系現代化。

把握斗爭策略

列寧說:“馬克思主義的最本質的東西,馬克思主義的活的靈魂,就在於具體地分析具體的情況。”毛澤東同志在《矛盾論》中指出,“研究問題,忌帶主觀性、片面性和表面性”,否則“是不能找出解決矛盾的方法的,是不能完成革命任務的,是不能做好所任工作的,是不能正確地發展黨內的思想斗爭的”。因此,“不但事物發展的全過程中的矛盾運動,在其相互聯結上,在其各方情況上,我們必須注意其特點,而且在過程發展的各個階段中,也有其特點,也必須注意”。毛澤東同志在《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中還著重分析了戰爭規律,認為“指揮員的正確的部署來源於正確的決心,正確的決心來源於正確的判斷,正確的判斷來源於周到的和必要的偵察,和對於各種偵察材料的聯貫起來的思索”。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斗爭是一門藝術,要善於斗爭。在各種重大斗爭中,我們要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在這場疫情斗爭中,我們要以科學的精神和有效的方法,採取嚴之又嚴、實之又實、細之又細的舉措進行應對,把疫情防控的各項工作做到“最后一公裡”,形成村村防控、家家防控、人人防控的局面。

注重全面發動與精准施策相結合。既要強調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廣泛調動社會資源,依靠群眾開展防控,做到嚴防死守,不留死角﹔也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對確診患者、疑似患者、發熱患者、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實行分類收治和隔離留觀管理,不斷優化診療方案,堅持中西醫結合,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加快篩選研發具有較好臨床療效的藥物。

注重強力防控與推動發展相結合。既要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措施,加強疫情監測,完善和強化防止疫情向外擴散的措施,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醫療防護物資供應,加強社會面管控,把生活保障、醫療救治、心理干預等工作做到位,同時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也要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做好“六穩”工作,加強經濟運行調度,盡可能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努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

“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廣大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唯有發揚偉大斗爭精神,敢於沖在一線,在艱苦復雜環境中淬火成鋼,在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增長膽識和才干,才能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自己的力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要同志們同心協力、英勇奮斗、共克時艱,我們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

(作者:宋建曉,系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莆田學院院長)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