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希望中國人民早日克服困難”(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國際社會呼吁團結一心抗擊疫情

2020年02月17日11: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真誠希望中國人民早日克服困難”(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和人民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努力和成效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針對個別國家和地區出現的少數借疫情之名歧視華僑華人乃至亞裔的現象,多國政要、官員、媒體和國際組織代表紛紛予以譴責,呼吁共擔風雨、共克時艱、團結一心、共抗疫情,避免歧視行為和過度反應。

“中國的舉措不僅是對中國人民負責,也是對世界人民負責”

日前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第五十八屆會議上,會議主席、科特迪瓦大使埃珀代表主席團贊賞中國為抗擊疫情付出的努力,呼吁國際社會加強團結合作。七十七國集團主席國圭亞那常駐聯合國代表魯道夫·坦恩鮑表示,國際社會應本著負責、透明、團結、合作精神共同應對疫情,防止歧視和不實信息傳播。

非洲開發銀行行長阿德西納表示,疫情是全球性問題。中國在遏制疫情擴散方面作出了很大貢獻,國際社會應該繼續鼓勵並支持中國,“個別國家的歧視態度對於抗擊疫情有害無益”。

非盟委員會前主席、南非聯合執政和傳統事務部部長恩科薩扎娜·德拉米尼—祖馬表示:“我們贊揚中國政府為應對和遏制疫情所作的出色工作。世界是一個地球村,中國的舉措不僅是對中國人民負責,也是對世界人民負責。”

墨西哥衛生部副部長、墨應對疫情委員會負責人洛佩斯表示,中方及時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信息,為遏制疫情擴散發揮了關鍵作用。墨衛生部呼吁民眾不傳謠、不信謠、不歧視。墨方願繼續同中方保持良好溝通協作,相信中國一定能夠取得疫情阻擊戰的勝利。

“疫情不是種族主義或歧視的借口”

美國國會眾議員艾爾·格林發表聲明稱,不能因為疫情而制造恐慌,也不能因此將特定人群污名化。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國家免疫和呼吸系統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森尼爾表示,不應讓恐慌和歧視誤導我們的行動。

美國新澤西州州長菲爾·墨菲表示:“疫情不是種族主義或歧視的借口,亞裔美國人是新澤西州多元化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新澤西州對偏執和仇恨零容忍。”

西班牙多個政府部門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對中國人民表達慰問和支持,同時呼吁避免因此次疫情出現歧視和排外現象。西班牙首相府表示,疾病不分國籍,排外主義也是“病毒”。西班牙衛生大臣薩爾瓦多·伊亞表示,西班牙支持國際社會團結一致抗擊疫情,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和抹黑行為。西班牙教育和職業培訓部表示,對此次疫情或對任何一種疾病的誤導和偏見不僅是危險的,還會產生歧視和種族主義現象,對此“最好的疫苗就是教育”。

法國《國際郵報》的文章強烈抨擊個別法國媒體報道疫情時使用歧視性詞匯,強調對病毒傳播的警惕不應等同於對亞裔的歧視。

意大利內政部副部長、民主黨代表馬泰奧日前發起百余位民主黨人士齊聚米蘭華人街活動,呼吁民眾抵制歧視和偏見。

意大利議會“中國之友”協會秘書長佩魯弗表示,中國政府採取了高效務實的疫情防控措施。“我們所有人都應攜起手來共同抗擊疫情,阻止疫情蔓延絕不意味著放縱歧視行為,任何形式的歧視都是不可接受的。”

“在這個時期,我們需要彼此關懷和扶持”

柬埔寨首相洪森多次發表講話,表示對中國政府抗擊疫情有信心。“疫情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恐慌和歧視。”

韓國首爾市市長朴元淳表示,在首爾旅游業遭遇中東呼吸綜合征疫情時,北京市政府派特別代表團來訪,為首爾市政府提供了各項支持。無論是誰都會遇到困難,希望城市間相互幫助、相濡以沫,真誠希望中國人民早日克服困難,恢復正常生活。

新加坡內政部部長兼律政部部長尚穆根表示,應防止以疫情為借口的種族歧視等不理性行為。“歧視完全沒必要,也無濟於事。在這個時期,我們需要彼此關懷和扶持。”

希臘發展和投資部部長阿佐尼斯·喬治亞季斯表示,希望向中國人民傳遞友好信息,“患難見真情,希臘與中國同在”。

德國德中友好協會聯合會發表聲明,對借此次疫情制造恐慌、煽動反華情緒的行徑表示強烈譴責。聲明說,中國政府正全力防控,採取一切措施堅決抗擊疫情,而中方也因主動公開、分享信息以及抗擊疫情採取的應急管理舉措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稱贊。我們呼吁德國各界竭盡所能,幫助中國一起抗擊疫情。

德國杜塞爾多夫德中友好協會副主席迪特爾·博寧表示,比病毒更可怕的,是對他人的歧視與盲目仇恨。現在應該全力支持中國抗擊疫情工作,與中國人民患難與共。

(本報北京、聯合國、亞的斯亞貝巴、墨西哥城、華盛頓、馬德裡、巴黎、羅馬、曼谷、首爾、柏林2月16日電 記者王莉、楊俊、李涼、萬宇、劉旭霞、胡澤曦、姜波、陳曉航、葛文博、葉琦、孔歌、林芮、孫廣勇、趙益普、馬菲、花放)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