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制造業何以快速戰疫,背后實力大“暴露”

2020年02月17日08:50  來源:齊魯晚報·齊魯壹點
 
原標題:戰疫深度|山東制造業何以快速戰疫,背后實力大“暴露”

戰疫號角的吹響正催化醫療防護物資的巨量投入。

現實、政策、資本合力下,山東眾多企業紛紛響應號召或擴充產能、或跨界轉產……

此背景下,在一場場跨地域的原材料、能源供應解決中,擁有全部41個工業大類的山東,派車跨省接工人、企業抱團戰斗以及制造業無人化、智能化轉型加速等現象已出現。

擴產:預計30天完成項目建設一期

廠長宗鵬彎著腰一眼不眨地盯著飛速轉動的陶瓷手膜,生怕錯過任何一個瑕疵。

他的身邊,有8條生產線的車間內,機器轟鳴。迥異於往年,高負荷運轉態勢已在這裡持續將近一月。

這是位於山東淄博市臨淄區069鄉道的淄博健康防護產業園制造部內的一個場景。

產能目前已擴大至100%-120%的這裡,與離此不到10公裡的淄博齊魯產業園和本月14日提前全面復工的濰坊臨朐健康防護產業園一起構筑了全球最大的醫療手套制造商——藍帆醫療的“產業版圖”:PVC手套產能150億支/年,丁腈手套產能40億支/年,CPE手套產能2.5億支……

不過,制造部一分廠廠長宗鵬轟鳴機器的背后,上述版圖仍在擴大。

2月11日,藍帆醫療公告稱,公司擬在2017年規劃建設的健康防護產業園、目前已有20億隻醫用丁腈手套產能運行的基礎上,新增投資、建設醫療及防護產品新項目,包括“2億隻/年醫用口罩項目”、“消毒殺菌類醫用防護產品項目”和“6000萬副/年手術手套項目”,項目投資金額合計1.66億。

這意味著,對於這個經過17年的發展,目前已躋身“中國健康防護整體解決方案供應商”序列的企業來說,其版圖將再次擴大。

“項目建設一期初步確定為30天,我們計劃採購一台設備,年產0.5億隻一次性口罩,預計3月便可投入試運行。”藍帆醫療方面稱。

無獨有偶,注冊地同在淄博的英科醫療也於日前透露,預計2020年公司將有20條丁腈雙手模生產線陸續建成投產,新生產線投產后將釋放超過約60億隻/年丁腈手套的產能。

同樣,擁有“千億級”醫藥健康產業的煙台,僅其高新區,就有煙台賽達醫療科技、山東華思生物科技及煙台裕銘生物科技 等3家企業宣布擴產防護服、口罩等醫療防護生產線,預計擴產日期日從2月28日到4月15日不等。

此外,去年宣布進軍“工業大麻”的華仁藥業日前也公告稱,全資子公司青島華仁醫療用品有限公司擬在目前的淨化廠房中改建醫用口罩生產線,用於生產醫用防護口罩生產線(N95)、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等醫療防護用品,建設規模為年產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4600萬隻、醫用防護口罩(N95)2500萬隻。

跨界:口罩需求的階梯式增長

跨界轉產的行動也已發生。

日前,威海迪尚集團、煙台舒朗公司雙方宣布,由服裝行業“轉戰”醫療防護領域,其中前者已於2月9日連夜配置醫用防護服生產線,全面啟動其生產工作。

迪尚集團的案例並非孤本。青島官方調度下,當地除樂好、沁都、三元色3家企業轉產防護服並申報資質外,即發、雪達兩大紡企也加入到醫療防護生產大軍中。即發副總經理萬剛稱,目前,除企業已完成生產設備改造、原有流水線的重新排列組合外,樣品也已交相關部門鑒定,一期有望實現日產口罩6萬隻。

在濱州,山東名企魏橋集團子公司——原本深耕於家紡產業的魏橋嘉嘉家紡這個春節也利用其優勢,轉產至“口罩生產大軍”序列的同時,華紡股份2月9日公告稱,公司擬在華紡工業園區內建設無菌車間生產醫用口罩及防護服,生產車間面積1500平米,自籌資金1000萬元用於投資建設,建設周期3個月。

資料顯示:主營為印染、家紡等業務的華紡股份系濱州紡織上市企業,截至2018年底,其印染布營業收入佔總收入的83.49%,家紡產品佔總收入的7.87%,服裝產品收入佔總收入的2.98%。

對於這一轉產前景,華紡股份稱,項目達產后,預計年新增銷售收入8000萬,新增利稅1305萬﹔全部固定資產投資在項目達產后預計1.63年內即可收回,從盈虧平衡分析,實際生產能力隻要達到原設計能力的77%就可以保本,抵御外部市場風險能力較強。

如此樂觀判斷的底氣源自何處?

華紡股份透露,除“截止目前,公司所在地濱州尚無一家醫用口罩和防護服生產企業,該項目投產后,可解決當地部分醫療機構的需求”外,從口罩產能上看,中國是世界最大的口罩生產國和出口國,年產量約佔全球的50%。中國口罩產量由2011年25億隻增至2018年45.4億隻﹔過去各年產量長期大大超過國內需求量,如2011年總需求量約10億隻,因此口罩大量出口。近年來由於霧霾凸顯以及民眾健康衛生意識增強,口罩需求量快速增長,至2018年需求量約40億隻,呈階梯式增長。

或因如此,也或基於行業發展現狀以及當下市場需求,眾多企業紛紛跨界轉產。

天眼查數據顯示,以工商注冊變更信息為標准,自2020年1月1日至2月7日,全國超3000家企業經營范圍新增“口罩、防護服、消毒液、測溫儀、醫療器械”等業務。期間,除跑在前列的一眾央企外,不乏富士康、比亞迪、廣汽以及山東威高集團等名企。

破題:從用工到資金的火速馳援

行業跨界並不簡單。

以口罩為例,華西証券分析認為,整體看,醫用口罩生產技術壁壘不高,但存在醫用資質、原材料供應和用工等瓶頸。

這是決定其產能恢復率的重要因素。

特殊時刻,政策關照下,醫用資質審批可開辟“綠色通道”,如迪尚集團僅用24小時就實現從注冊新公司到樣品生產等,但問題也不是不存在。

口罩的一眾原材料中,具有很好的過濾性、屏蔽性、絕熱性和吸油性的熔噴布堪稱醫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的“心臟”。 “目前,全國熔噴布產量不到8萬噸/年,且用途較廣,廠家也集中中石化、大連華綸及東營俊富無紡布等少數企業那裡。”卓創資訊表示。

這僅僅是一個環節。

原料難,以魏橋集團等為代表的企業也一度出現了能源供應緊張的情況。

針對上述難題,在擁有全部41個工業大類、1億多人的山東,一場場跨地域的原材料、能源供應之戰打響。

面對朱氏藥業、日照三奇醫保等醫療防護企業的熔噴布供應難題,總投資超億元、由香港天乙實業有限公司與廣東俊富集團合資興辦的熔噴無紡布生產企業——東營俊富無紡布有限公司進入官方視野。為保証疫情物資供應,山東省級財政直接為其墊付使用資金,並明確可無償使用半年﹔東營銀行僅用一個工作日就緊急批復1000萬支持其疫情防控物資生產等。

與此同時,煙台當地政府直接派駐到作為醫用氨綸重要供應商的泰和新材和口罩原料熔噴料供應商道恩股份等企業,千方百計保障口罩生產所需原料供應。

而針對魏橋集團的燃“煤”之急,經過協調2月3日,200多輛滿載煤炭的車輛從兗礦陸續駛出,緊急馳援……

此外,面對這個春節,企業出現的用工難題。媒體倡導“共享員工”的同時,諸多積極的現象已經出現。日照,面對三奇醫保人力短缺,當地政府協調下臨時性增招生產工人178人,確保完成國家調撥任務﹔濰坊,為保証藍帆醫療臨朐健康防護產業園提前全面復工,項目方主動派車跨省接施工人員﹔威海,針對威高集團醫療防護服用工難題,迪尚集團主動馳援,雙方一度抱團戰斗﹔濱州,除積極組織員工加班加點馳援抗疫一線外,魏橋集團加速向無人化、智能化車間轉型……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馮冬寧)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