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靈活就業人員可網上自主繳醫保

2020年02月15日18:1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15日電 記者從濟南市醫療保障局獲悉:為了避免在醫保業務大廳辦理業務形成交叉感染,濟南市醫保局針對靈活就業人員開發了網上自主繳費功能。經開發測試,現已通過醫保局官方網站正式發布,濟南市各區縣靈活就業人員可登錄網站遠程辦理當月繳費手續或補繳2020年1月以后的欠費。

已參加代扣代繳人員可提前(每月15號)辦理網上繳費(系統自動識別,凡已繳費的,不再代扣)﹔未簽訂代扣代繳協議的靈活就業人員,每月可從網上自主繳費。該程序不受業務大廳、銀行網點和繳費代征機構工作時間限制,將為靈活就業人員提供更靈活、更從容的醫療保險繳費服務。

濟南市醫保局工作人員介紹:之前我市靈活就業人員繳納醫療保險一般都是通過代征機構,由其代為申報,銀行扣款繳費。為了避免參保人跑銀行辦理賬戶存款手續,因此市醫保局開發了網上繳費平台,目前這個平台支持銀聯、微信和支付寶等多個繳費方式,更適應群眾的移動支付需求。同時,為避免繳費系統擁堵,建議參保人盡量不要在銀行代扣代繳期間(每月15日至19日)進行網上自主繳費。

靈活就業人員網上自助繳費功能圖解:

登錄濟南市醫療保障局官網http://ybj.jinan.gov.cn/。 點擊“網上辦事”模塊。

點擊“個人業務”,進入注冊登錄頁面

注冊成功后,登錄點擊“繳費業務”—“靈活繳費-醫療”。

錄入繳費起始、終止年月,繳費基數和繳費險種不可修改,對於是否已經申報繳費及申報時間是否合法,系統自動判斷提示。

申報繳費頁面—按7%+2%繳費的靈活人員,不顯示““大額””和“門診統籌”(從個人賬戶中扣繳)。

按5%繳費的靈活人員,自動顯示“大額”和“門診統籌”繳費。

點擊“下一步”,自動生成醫療保險應繳金額界面,按7%+2%繳費的靈活人員。

按5%繳費的靈活人員

點擊“下一步”進入繳費頁面

點擊“立即支付”自動進入繳費支付界面,可選擇“在線支付”(網銀繳費)、支付寶或微信支付,支付寶或微信通過掃碼支付

支付成功后界面,顯示繳費結果明細,點擊“完成”,成功繳費。(山東頻道)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