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營6100余名網格員織起“疫情防護網” 每天微信步數不低於一萬步

2020年02月15日09:2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東營6100余名網格員織起“疫情防護網” 每天微信步數不低於一萬步

“大家辛苦啦!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大家第一時間奔波在防控第一線,開展地毯式排查、全天候值守、精細化服務、專業化隨訪,把工作做到了全市每家每戶……”2月8日,東營市委政法委一封《致全市網格員的一封信》表達了對全市所有網格員的敬意。疫情襲來,東營市6100余名網格員發揮情報員、信息員、宣傳員作用,對全市70余萬戶200萬余人進行了“全覆蓋、無縫隙、地毯式”摸排,織起了一張嚴密的“疫情防護網”,在這場特殊的戰役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利津縣明集鄉中小企業創業園網格員張翠蓮“秒進”戰時狀態,及時開展防疫宣傳、掌握人口動向,還要做好排查登記、避免人口聚集,每天微信步數從未低於一萬步。張翠蓮對園區內企業的地緣、事緣、人緣“三緣”十分熟悉,建立了企業疫情防控微信群,及時轉發防控信息動態和科普知識等。“隻在手機上下通知我不放心,隔天還是要挨個走訪一趟。”張翠蓮在企業內開展“地毯式”走訪排查,用雙腳丈量了2000多平方米的園區,短短兩天對網格內10家企業的280名員工及員工家屬進行了全面摸排,對重點人群下發了書面通知,協同民警和醫護人員對網格內重點人群進行一天兩次體溫隨訪監測,同時進行24小時看護。

據介紹,東營將全市劃分為4010個基礎網格、2088個專屬網格,按照“一格至少一員”的標准,配備了一支6100余人的專職網格員隊伍。防控處置疫情工作開展以來,網格員們平均每天工作16小時以上,日均步行萬步以上,他們舍小家為大家,堅守崗位,加班加點,始終盯靠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

病毒無情,網格有愛。利津縣鳳凰城街道店子村網格協管員劉國良在入戶摸排時,得知某村民春節前乘高鐵前往湖北赤壁市參加婚禮,曾路過武漢,隨即把情況上報鳳凰城街道南工作區,並通知鄉村醫生等到達現場,向該村民發放體溫計、口罩、手套等防護物品,囑咐其居家隔離觀察14天,不能外出,每日測體溫兩次並做記錄。為消除隔離人員緊張、恐懼情緒,劉國良每天進行勸慰,為他買菜、送菜、送醫用口罩和消毒物品,幫他倒生活垃圾。最終該村民成功度過隔離期。

除了發揮網格員的主體作用,東營市還充分運用“1+N”網格工作機制,動員全市網格員、社區民警、社區工作人員、社區志願者組成了一支4萬余人的隊伍,積極做好全面排查、村居防控、發動群眾等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信息摸排工作中,網格員通過手機收集信息,並利用東營網格通APP隨時接收上級要求,隨時上傳網格各類動態信息,這些信息最終將匯總到市社會治理網格化服務管理信息系統進行統計分析整理,並反饋到網格所在的縣區、開發區和鄉鎮街道,為全市的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學、可靠的信息支持。

“借助網格員的力量,東營僅用一天一夜就將湖北到東營人員全部登記完成,一人一檔,有效控制了疾病傳播。”據東營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劉佔文介紹,此次疫情防控中,“互聯網+網格化”發揮了重要作用,依靠最新信息技術,網格內信息收集、網格事項辦理效率大大提升。截至2月13日0—12時,全省16市中唯有東營市的確診和疑似病例均為零,但東營依然堅持嚴格標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劉佔文表示,下一步東營將繼續發揮好廣大網格員的作用,和200多萬東營人民一起,繼續努力,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賈瑞君 李明)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