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2月14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經過艱苦努力,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這是來之不易的,各方面都作出了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2月12日召開會議,分析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研究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加強疫情特別嚴重或風險較大的地區防控,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全力奮戰、英勇奮戰、團結奮戰,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凝聚起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經過艱苦努力,疫情形勢正在起變化,防控工作成效正在顯現。我們向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廣大醫務工作者、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和各條戰線的同志們致敬!現在,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階段,必須毫不放鬆、持續用力、頑強作戰,把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堅決做好做實。

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要抓好疫情防控的重點環節。要圍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全面增強收治能力,堅決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措施,切斷疾病傳播途徑,集中優勢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救治患者,著力提高患者特別是重症患者救治水平。要強化醫療物資等的供應保障,充分調動口罩、醫用防護服生產企業的積極性,加快推動企業復工達產,緊缺物資要進行統一調撥,優先保障重點地區需要。同時,要做好生活必需品生產供應工作,切實抓好主副食品生產、流通、供應組織。

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要加強疫情特別嚴重或風險較大的地區防控。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依然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著力解決床位和醫務人員等醫療資源不足問題,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武漢以外地市要責任包干、落細落實,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風險較大的地區防控決不能有絲毫鬆懈,人口流入大省大市要按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要求,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堅決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這兩大環節,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盡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圍。

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的要求,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要以實行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為抓手,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要按照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原則,以縣域為單元,確定不同縣域風險等級,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疫情防控工作要堅持實事求是,對偏頗和極端做法要及時糾正,不搞簡單化一關了之、一停了之,盡可能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疫情形勢的積極變化鼓舞人心,隻要全國上下再接再厲、英勇斗爭,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勝利屬於偉大的中國人民!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4日 01 版)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