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手筆:更好發揮密切聯系群眾優勢

洪大用

2020年02月14日14: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大家手筆:更好發揮密切聯系群眾優勢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國取得的世所罕見的成就,既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相關統計數據表明,中國勞動參與率長期保持在高位。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中的很多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如“楓橋經驗”、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等,都來自人民群眾的首創。

  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証人民當家作主,體現人民共同意志,維護人民合法權益,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有效運行、充滿活力的關鍵。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通過一系列相互貫通的體制機制安排,使黨員干部、各級國家機關密切聯系人民群眾,使人民群眾能夠廣泛持續深入參與到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中來,表達利益訴求、積極建言獻策,基層創造的行之有效的治理方式、治理手段能夠及時得到總結並上升為制度,從而更好實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

  今年,我們將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繼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當然,我們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嚴峻風險和挑戰,要加快經濟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有效應對波譎雲詭國際形勢帶來的風險挑戰,等等。化解這些風險挑戰,中國人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充分發揮主體作用,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攻堅克難。

  隨著我國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人民群眾的職業身份日益多樣,生活水平、受教育程度不斷提高,在居住形態、生產生活方式、社會交往、社會流動等方面都發生了重大變化。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適應這些新發展新變化,我們聯系組織群眾的制度安排需要繼續完善發展,宣傳教育群眾的手段需要持續創新,黨員干部協調群眾利益關系、凝聚社會共識的能力需要不斷提高。確保與人民群眾始終保持密切聯系,需要加強制度建設,切實保障制度執行,將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眾中間,切實加強相關制度建設。我們黨是在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中成長、發展、壯大起來的,在這個過程中形成了植根於人民群眾的制度安排和工作作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強調完善黨員、干部聯系群眾制度,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健全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系等等。這些制度對於推動全黨增強聯系群眾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具有重要意義,有利於確保黨員干部深入基層、聯系群眾制度化經常化,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擁護。

  密切與人民群眾的聯系,需要進一步制定並完善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比如,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進一步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夯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物質基礎。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健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力。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保障人民群眾的長遠利益、整體利益。

  通過制度建設密切與人民群眾的聯系,還需進一步落實確保人民主體地位、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不斷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使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使人民民主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特別是要切實加強制度執行,通過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發揮人民群眾在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中的主體地位和作用,更廣泛凝聚謀劃發展的共識,更深入匯聚推動發展的力量。

  (作者為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4日 09 版)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