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裡,山東民企“無死角”馳援湖北

2020年02月14日08:5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跨越千裡,山東民企“無死角”馳援湖北

雖然疫情給生產帶來困難,但他們說得最多的是“貢獻一份力量”

跨越千裡,山東民企“無死角”馳援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很多人感嘆,山東不只是在提供援助,更是拿出“家底”傾囊相助。這其中,山東民營企業尤為亮眼。他們雖然身處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但無一例外竭盡所能,慷慨解囊;雖然疫情給企業生產帶來一定困難,但他們說得最多的仍是“為戰勝疫情貢獻一份力量”。

2月4日上午,武漢火神山醫院開始接診首批病人。而在火神山醫院ICU病房和手術室中使用的醫療空調,是山東雅士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雅士股份”)緊急調度並無償捐贈的。

位於濰坊市的雅士股份是一家大型中央空調設備制造企業。“從大年三十開始,接到十幾個電話,都是協調武漢火神山醫院醫療空調設備的。”雅士股份總經理王建軍說,自從接到湖北合作方的要求后,雅士股份在工廠停工、武漢封城的情況下緊急調用了另外兩個項目的十台淨化空調機組,優先供給火神山醫院項目,隨后再加班生產其他項目所需機組。

1月27日,九陽股份有限公司向武漢市紅十字會捐贈價值500萬元的物資產品,包括淨水器、開水煲、蒸汽除菌拖把、破壁料理機、電磁爐等。“公司一直關注疫情發展,第一時間與湖北慈善機構聯系,確定了當地所需小家電用品。”九陽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黃淑玲說。作為小家電龍頭企業,九陽股份全力調集8類產品,發往武漢及本次疫情發生地區患者定點收治醫院,用於保障一線醫護人員的生活需求。

“湖北缺啥,我們調度物資送過去!”濟南市章丘區寶視怡眼鏡店經理胡志偉的這句話,道出了許多山東民營企業的心聲。

“看到一線醫務人員缺少防護資源,我們就想著能不能為他們做些事情。”胡志偉說,自己是經營眼鏡店的,認識一些生產護目鏡的企業老板,所以馬上聯系了幾家企業,購買了10000副護目鏡,總價值20萬元。1月27日下午,胡志偉和工作人員將這批護目鏡裝車,捐給湖北省浠水縣人民醫院、漢川市人民醫院等5家醫院。

在日照莒縣,山東浮來春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於1月24日緊急裝載13噸醫用消毒酒精發往武漢同濟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在威海,迪尚集團24小時建成一個防護服生產廠,支援疫情防控阻擊戰;為方便社會各界更快馳援前線,青島日日順物流發布公告,全力調配運力資源,為武漢地區開通救援物資免費運輸通道和物流服務,直至當地物資緊缺問題得到解決……

在奔赴湖北的最美“逆行者”中,我們同樣看到了山東民營企業的身影。

得知湖北省對止咳藥品需求量加大,山東翔宇集團快速梳理產品,決定捐贈835箱價值1400多萬元的止咳藥品。1月30日晚9時,在集團副總經理王興忠帶領下,三輛滿載藥品的卡車駛出翔宇集團廠區,並於1月31日13時抵達黃岡。“沒敢給家裡人說是去湖北,免得他們擔心,決定回來時再告訴他們。”王興忠說。

“知道武漢蔬菜供應緊張后,我們開始組織本地菜農採收黃瓜、土豆、茄子、西葫蘆等新鮮蔬菜,並進行直接採購。”山東南菜園蔬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建學說。1月31日下午,8輛滿載160噸蔬菜的大貨車准時啟程,由劉建學帶隊前往武漢。根據前期溝通,160噸蔬菜分別送到武漢的周邊縣,由縣級紅十字會接收。

辭舊迎新的年夜飯餐桌上,一盤熱乎乎的餃子,有著特殊的寓意。而今年春節,許多醫務工作者卻來不及吃上一口家裡包的餃子。

“讓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吃到熱騰騰的水餃!”秉持這個信念,2月1日下午,山東朱老大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朱呈镕帶著20噸速凍水餃,由臨沂出發前往抗疫一線武漢火神山醫院。17年前的非典時期,朱呈镕曾將5噸水餃連夜送到北京小湯山醫院。現在,她決定再次“親征”。820公裡的距離,13個小時的車程,朱呈镕給醫務人員帶去的不僅是好吃的水餃,還有來自山東人民的愛與支持。

據省工商聯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月10日,山東共有1465家民營企業(商會)參與捐款捐物,其中向武漢捐款捐物1.2億元,向黃岡市捐款捐物405.38萬元。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