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17條新政破題自貿區“証照分離”改革

2020年02月13日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青島17條新政破題自貿區“証照分離”改革

本報電 2月3日,青島出台《關於在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青島片區開展“証照分離”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在推進自貿區“証照分離”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等多方面提出17條舉措,實行涉企事項清單化、審批改革分類化、政府服務專屬化、保障措施配套化,破解“准入不准營”難題,打造自貿區青島片區營商環境新高地。

《方案》依據中央層面設定(523項)和山東省級層面設定(12項)的“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事項清單,結合青島市實際逐一比照、細化任務,明確責任部門,形成自貿區青島片區“証照分離”改革事項清單,清單之外不得違規限制企業進入相關領域。制定自貿區青島片區管理機構權責清單,把權責清單作為政府日常管理、行政執法、政務服務等工作的依據,切實做到“証照分離”改革有章可循。

根據國務院和山東省政府要求,按照“進四扇門”的辦法,對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分別採取取消審批、審批改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和優化審批服務四種方式進行改革。其中,國家層面直接取消13項、審批改備案8項、實行告知承諾60項、優化審批服務442項,省級層面審批改備案2項、優化審批服務10項。《方案》要求各有關責任單位逐項明確工作方案,細化工作措施,並及時向社會公布,務求將各項改革舉措落地、落細、落實。

《方案》提出在自貿區青島片區推行“區內事、區內辦”、高效辦成“一件事”、政務服務“好差評”、無人工干預“秒批”、行政審批“五個辦”和自貿區企業個性化辦理等6項專屬政務服務,編制自貿區“一事全辦”主題式服務事項,推動政務服務端口前移,打造自貿區政務服務“高配版”,形成“無處不在”“無事不擾”的政務服務環境。

《方案》提出升級建設信息平台、加強數據共享、強化事中事后監管、完善法治配套等四大保障措施,實現企業開辦登記與申辦經營許可的有效銜接,確保全方位全鏈條做好監管工作,進一步放大改革措施的疊加效應。

《方案》還提出,要不斷發現和推廣典型經驗,為下一步在全市復制推廣“証照分離”改革提供經驗和參考,讓更多市場主體享受到改革紅利,促進更多新企業開辦和發展壯大。

(趙 偉)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2月13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