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統籌防疫與農事,確保增收不打折

2020年02月13日09:3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統籌防疫與農事,確保增收不打折

大地回暖,農事漸起。山東省各地農村統籌謀劃、一體推進農村疫情防控、春季農業生產、脫貧攻堅工作,把各項舉措抓細抓實,確保全年“三農”工作開好頭、起好步。

三百余萬株瓜菜苗直送棚口

“往年的香瓜苗都是我們到育苗基地購買,現在車輛直接把苗送到我們的棚口,我們省了不少力,也有利於防控疫情。現在我們干勁可足了,大家都期盼有個好收成。”2月12日,在自家的拱棚門口,單縣李新庄鎮李樓村瓜農楊公國一邊搬香瓜苗一邊對記者說。

李新庄鎮是魯西南瓜菜主產區,也是全國著名的香瓜產地,每年瓜菜復種總面積10萬畝。眼下正值棚栽香瓜、黃瓜等瓜菜苗的關鍵時節,李新庄鎮政府租用了20輛運輸車,把近千戶農民“私人訂制”的300余萬株瓜菜苗,從育苗基地直接送到田間棚口,避免了人員過多聚集接觸,減輕了疫情防控壓力,還提高了種植效率。

“要在往年,光在育苗基地等候運苗的車和人就費不少工夫。現在如果再這樣,那麼多的人員流動聚集,很不利於疫情防控,一旦出現問題,也勢必影響農業生產。”鎮政府包村干部潘海強說,實現缽苗統一配送后,全鎮每天僅流通環節就減少了2000多人的聚集量,還減輕了農民的勞動強度,政府和育苗企業雖然承擔了運送費用,但很值得。

為春耕生產備足“糧草”

據農情調度,今年德州市小麥播種面積785萬畝,較去年相對持平,總體看來全市小麥群體合理,個體發育健壯,長勢普遍較好。

近些日子,德州各縣市區迅速行動,積極儲備種子、種苗、化肥、農藥、農膜等生產資料﹔組織農機技術人員幫助機手做好農機具檢修,開展農機手培訓﹔發揮自走式噴杆噴霧機、植保無人機、煙霧機等高效植保機械裝備優勢,支持和引導農機合作社、農機手在加強田間農作物病虫草害防治同時,積極配合當地衛生防疫部門做好疫情防控消毒作業。蔬菜生產方面,加強在田蔬菜管理、種植茬口銜接以及春季蔬菜生產備播,積極協調做好蔬菜種植合作社、種植大戶與批發市場、商超、社區等產銷銜接,加大對北京、天津、河北等地蔬菜產品供應。當前,全市蔬菜在田面積12.5萬畝,日上市量穩定在6200噸以上。畜牧業生產方面,各縣市區嚴密監控調入、調出德州市的所有畜禽,形成“日報表、零報告”制度,加強與公安、交通運輸等有關部門的協同配合,落實應急運輸綠色通道,配合做好車輛通行証申領、發放。建立疫情期間產業運行監測日報告制度,加強分析預警,穩定市場預期。

小麥“吃”上返青肥

“喝”上黃河水

立春過后,廣饒縣陳官鎮農戶抓緊追施小麥返青肥、普澆黃河水。2月12日,看著汩汩黃河水歡快地流進了農田裡,滿地的麥苗喝上了返青水,陳官村村民張連勤樂開了花:“今年鎮上調引的黃河水很及時,流量也大,水流得歡實,澆水方便多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陳官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好農業春季生產,努力降低疫情對農業生產的影響,確保農民增收致富不打折。除了施肥澆水,農技推廣很重要。連日來,該鎮農技站工作人員奔波在田間地頭,為村民提供春耕生產服務。陳官鎮分管農業農村工作的副鎮長仲衛海介紹,現在全鎮約有6.8萬多畝麥田正在追肥澆水,接下來需要抓緊除草,並及時防治病虫害。

陳官鎮還建立農產品穩產保供機制,成立農產品生產及安全工作組,利用各村益農信息站平台向農戶發送疫情防控、農事生產技術指導信息。

戴口罩錯時種土豆

2月12日,在鄒城市看庄鎮的前圪村和李樓村,農戶們正戴著口罩,在地裡忙著做春土豆播種的准備,農技人員在旁指導。

眼下正值春土豆播種的最好時機,看庄鎮在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推動當地群眾發展春土豆種植產業,確保戰疫情和保春耕兩手抓、兩不誤。各村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規范管理,每天對村內道路、生產路等公共區域進行消毒,村民們不串門、不走動,錯開時間段,分批到土豆地裡開展春土豆種植活動。同時,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開展巡回技術指導,現場解決農戶生產中遇到的技術難題。此外,各村積極協調種子、化肥、農膜、農藥等農資供應商送貨到地頭,既避免人員聚集,又確保不誤農時。

據了解,今年該鎮計劃種植春土豆約2.1萬畝,其中大棚土豆6000余畝、單膜土豆1.5萬余畝,預計到收獲期土豆畝產可達7000余斤,總產量可達7萬余噸。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