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淄區開展“文明實踐 共克時艱”主題活動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12日16:0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淄博2月12日電 臨淄區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積極利用區、鎮、村三級文明實踐陣地開展“文明實踐 共克時艱”主題活動,動員全社會志願服務隊伍、志願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來,形成了人人行動、全民參與的良好局面,堅決依靠人民群眾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做好公益宣傳,筑牢思想防線。充分利用線上線下多個渠道,最大程度做好防控宣傳,確保宣傳不留死角,人人知曉。線下組織志願者深入社區、村居,通過張貼宣傳標語、懸挂橫幅、發放倡議書、大喇叭廣播等方式向群眾宣傳防控知識,講解預防措施,提高群眾的科學常識和自我防護意識。線上充分發揮臨淄融媒在疫情防控攻堅戰“主流輿論陣地”作用,在臨淄雲平台中開設《眾志成城、抗擊疫情,兩大戰場、臨淄擔當》專欄,發揮內容生產優勢,確保疫情防控動態、防護知識等及時准確發布,為防控疫情精准發聲。同時,在微信公眾號上發布《文明實踐十帶頭》、《@全體臨淄人 關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緊急通知!》、《【文明實踐 共克時艱】臨淄區“防控疫情 移風易俗”倡議書》等文章,引導市民強化防控、積極應對疫情﹔制作H5《@臨淄人 疫情防控我承諾》,引發了市民廣泛轉發,承諾踐行,接力承諾人數超過4萬。

積極深入一線,助力排查布控。為全方位做好控制人員流動、遏制疫情蔓延工作,志願者們多方出動,全力出擊,積極參與一線防控工作。一是各區直部門、單位開展了“雙報到”活動,充分發揮“文明實踐 公仆先行”文明實踐品牌的示范引領作用,組織黨員志願者來到城市社區,特別是老舊小區和開放式小區值守,協助社區人員做好居民出入登記排查,勸導群眾減少外出,做好防護。二是發動各村“黨員暖心”志願服務隊和各志願團體志願者,隔離多余進村路口,在村口勸返點輪流值班,對外來人員進行勸返、測量體溫、登記等,控制人員流動。三是組織專業志願服務隊伍到高速路口、高鐵站及交通主干道執勤,協助交警、公安、衛生防疫等部門排查外地過往車輛及人員,守住臨淄的各進出口。

發動先進群體,發揮引領作用。各鎮、街道發動起先進群體,帶頭表率抗擊疫情,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為全區志願服務做出榜樣引領。金山鎮西張村成立年輕黨員疫情防控志願隊和村干部、村民代表志願服務隊志願活動,志願者紛紛在志願書上簽字按手印。齊都鎮南馬坊村成立了一支25人的退役軍人抗疫先鋒志願隊,並始終堅持在一線,以軍人的忠誠和擔當筑起了抗擊疫情的堅固防線。另外,還有紅狼應急救援隊、城際救援六支隊、齊泰救援、齊航救援、雪宮愛心365等專業性強、社會影響力高的志願服務組織帶頭參與疫情防控,拉起了堅固的防疫戰線。

貼近群眾實際,創新滿足需求。針對在家隔離的普通群眾,志願者深入了解他們各項生活需求,在防疫工作的基礎上創新方式方法,滿足群眾需要。稷下街道成立了“代辦幫辦”志願服務隊,為居家的隔離住戶提供送蔬菜、體溫計等日常服務,通過微信群一對一服務,24小時隨時待命,迅速反應。聞韶街道勇士社區與裕華物業學雷鋒志願服務隊為社區幫扶對象老黨員准備了新鮮蔬菜並逐一送菜上門,在非常時期給了老黨員們溫暖和力量。太公社區讓外來人員將物品放到勸返點,再由社區工作人員轉交給居民,當起了居民的“外賣員”。辛店街道辛化社區黨支部成立了一支“暖心幫買團”,將新鮮的蔬菜直通群眾家門口,解決了居民買菜難的問題。

截至目前,臨淄區共有600余支志願服務隊伍、2.5萬名志願者參與了抗擊疫情的各項志願服務,他們用堅定地信念抗擊著肆虐的病毒,用無限的熱情溫暖著寒冷的冬天,為打贏疫情防疫阻擊戰貢獻了最真摯的力量。(王燾 邵麗蒙)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