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雖凶,孩子生病也別硬抗

2020年02月12日10:23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疫情雖凶,孩子生病也別硬抗

  編者按

  這個春節,對所有的孩子、家長和孕產婦而言尤為特殊。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原本7天的假期變成9天、14天……而寒假何時結束,目前還沒有明確說法。同時,因為兒童孕產婦正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做好防護、抵御病毒更是重中之重。

  冬季原本就是孩子呼吸系統疾病的高發季,非常時期,孩子一旦發燒生病了要不要去醫院?哪些發燒必須就診?哪些發燒可以在家先抗一抗?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孕產婦和新生兒該如何做好防護和居家護理?這一特殊時期是否還適合懷孕?專家提醒,少出門和增強身體抵抗力是目前預防新冠肺炎最行之有效的措施。現在我們可以做到的,就是做好家庭防護,管理好飲食營養,適當運動,提高身體免疫力,護佑好家人健康。專家也建議,家裡每天要定期通風2-3次﹔家庭用餐時不要跟孩子共用餐具,給孩子喂食時不要用嘴吹食物,餐具一定要定期消毒﹔回家時應把外面穿的衣物換掉,和孩子玩耍和抱孩子之前一定要洗手。而當下新婚夫妻最該保持愉快心情,鍛煉好身體,做好充足的孕前准備,待疫情過去、春暖花開時節,再去孕育新的生命更合時宜。

  非常時期,孩子發燒還能去醫院嗎?

  ■ 北京新世紀婦兒醫院兒科主任 陳英

  連日來,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動態大家都十分關注,陸續有兒童病例的出現更是牽動了所有家長的心。觀察周圍朋友和家長,大家普遍情緒緊張。其實,情緒過於緊張對健康是不利的,緊張狀態下人更容易生病。

  冬季本來就是孩子呼吸系統疾病的高發季,也總會有一些孩子發燒、生病,此時家長就顯得特別為難:帶孩子看病怕被傳染新冠肺炎,不去醫院又怕耽誤了孩子病情。那麼,兒童哪些發燒必須就診?哪些發燒可以在家先抗一抗?

  哪些發燒可在家先抗一抗?

  1.剛發燒。孩子生病常是以發燒為首發症狀的。孩子突然高燒不要懵,不管什麼原因先服用退燒藥(體溫大於38.5°C時),先把體溫退下來,然后觀察孩子的精神狀態。如體溫降到基本正常后患兒精神尚好,就可先在家觀察。

  2.發燒1-2天體溫下降但出現咳嗽。普通感冒的病程大致是這樣的:最初常常隻有發熱,體溫降下來一些后咳嗽會逐漸增多,咳嗽3-4天后才會逐漸減輕,整個病程5-7天症狀逐漸消失。如果孩子基本上是這樣的疾病過程,可以暫在家觀察。

  這個過程中一定讓孩子多喝水、清淡飲食、好好休息。同時可以給孩子吃對症藥物,比如退熱藥、止咳藥、化痰藥以及一些中藥。這些都是OTC類藥物,可直接在藥店購買。

  咳嗽初期常是比較頻繁的干咳,這時可以給孩子服用止咳劑。西藥的止咳糖漿基本都是中樞性鎮咳作用,如果咳嗽不劇烈可不服用﹔如咳嗽嚴重,影響孩子日常活動或夜間休息可讓孩子服用。2歲以下孩子需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咳嗽三四天后痰往往會增多,此時不建議繼續服用鎮咳藥,可給孩子服用化痰藥。這類藥物主要起稀釋、碎化痰液作用,使粘稠的痰液易於咳出。

  如孩子發熱、咳嗽、便干或便秘,可考慮服用清熱類中藥。這類藥物一般可清熱利便,對退熱、止咳、排便有一定輔助作用。

  3.低熱伴有咳嗽流涕。小朋友感冒,如上所述經常是高燒起病,但也有孩子沒有高燒,隻有低燒比如體溫37℃-38℃伴有咳嗽流涕,這種情況大都說明呼吸道感染症狀不是特別重,病原的致熱能力相對弱一些,一般可以在家抗一抗,可按上述治療方法在家治療。

  但如果持續低熱兩周或三周,往往意味著一些特殊疾病,還是要去醫院就診的。

  哪些發燒必須及時去醫院?

  雖說現在非常時期能不上醫院就不上醫院,但以下情況還是必須及時帶孩子就診的。

  1.精神不好。孩子發燒時都會比較煩躁、哭鬧、精神不好,觀察孩子的精神狀態要觀察退燒后的。一般體溫38.5°C可服用退燒藥退燒,體溫降到基本正常如37°C左右時如患兒精神好就可在家觀察﹔如體溫退到基本正常而孩子一直昏睡或一直煩躁哭鬧,要及時就診,尤其是小嬰兒。

  2.發熱超過3天。非常時期,估計一般發熱患兒都會抗一抗,但持續發熱也不要一味抗。如果孩子發熱超過3天,還是建議家長盡快帶孩子就診,此時需要醫生給孩子做檢查並做一些化驗來輔助診斷。

  3.發熱伴皮疹。如果孩子發熱時間比較長如4-5天,在發熱的同時身上有疹子,這是需要及時就診的。兒科發疹性疾病很多,出疹子的同時又發熱尤其需要重視,需要兒科醫生來甄別。

  4.發熱不退咳嗽逐漸加重。如果發熱超過3天,體溫不下降反而逐漸上升,同時伴有咳嗽並逐漸加重,建議盡快就診,需要醫生檢查是否有氣管炎或肺炎。

  5.第一次就診后又持續發熱超過3天。這種情況也是需要再次就診的。

  6.小於6個月嬰兒發熱。新生兒、小嬰兒一般很少發燒,如果發燒往往意味病情比較重,雖然醫院環境復雜,但是帶發熱的新生兒、小嬰兒就診還是必要的。

  7.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相關的發熱及其他症狀者要積極就診。

  有的家長擔心,如果帶發熱的孩子看病,是不是會被扣在醫院隔離。這種擔心是沒有必要的。如果孩子沒有武漢或湖北疫區接觸史,沒有相關病人或可疑病人接觸史,在醫院發熱門診經明確診斷后,就可在醫院治療或回家治療。

  8.以下一些疾病也是必須就診的。如患兒有喘憋、呼吸快或咳嗽呈犬吠樣需要就診﹔如發生哮喘發作,自行吸藥后不能緩解需要就診﹔嘔吐腹瀉的孩子如伴有精神萎靡、煩躁、發熱、尿量明顯減少應就診﹔小嬰兒出現吃奶量明顯減少、嗆奶吐奶嚴重、精神萎靡都需要就診,孩子太小病情變化快,不可延誤。

  總之,如果你覺得孩子病情嚴重,或發現孩子情況與平時有明顯差別,都建議及時就診。

  病毒流行季,並非懷孕好時機

  ■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 周麗婷

  春節本是團圓喜慶的日子,可一場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人們正常的生活節奏。在今年這個居家避疫、閑來無事的超長假期,對於那些正在備孕的夫妻,是不是造人的好時機呢?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就此採訪了河北省中醫院婦科主任邊文會教授,她非常肯定地回答:“不是!”

  邊文會說,現在大家優生優育的意識很強,俗話說“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啥是起跑線?“精卵結合的前三個月就是未來孩子的起跑線。”邊文會解釋,受精卵從一個細胞演變成一個人的過程中,父母的精卵質量、懷孕后母親的身體狀況、精神狀態、生活環境等等,都將影響到未來孩子的身體健康。因此,選擇一個合適的受孕時機十分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會帶來哪些不利於懷孕的因素?邊文會指出,首先在精神層面,此次疫情對於任何人來講都是一件大事,不少人處於害怕、緊張甚至茫然的狀態﹔人們宅在家裡,大多數人的作息是紊亂的,張弛無度,生活不規律導致的身體狀況下降在所難免。

  在飲食方面,邊文會指出,長假宅在家裡,差不多家家都是大魚大肉,吃吃睡睡。過食肥甘厚膩對脾胃功能不利,脾胃功能不好,身體又怎麼能好?另一方面,冬季新鮮蔬菜原本就相對不足,加之非常時期出門買菜不方便,更導致蔬菜缺乏,飲食不全面,難免營養失衡。

  關於環境因素,春節期間多地空氣質量不好、霧霾重,氣象部門發布消息稱今年春節空氣污染尤其嚴重,“嚴重的空氣污染絕不是懷孕的最好時機。” 邊文會說

  邊文會還強調,更為重要的是,現在懷孕后不利於及早到醫院檢查。“疫情當前,一旦懷孕,就要去醫院定期孕檢,而這時醫院往往是最危險的地方。如果不能按時按量做孕檢,會導致意外事件增多。而孕婦一旦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后果更是不堪設想。”

  邊文會特別提醒,當下,希望新婚夫婦保持愉快心情,鍛煉好身體,做好充足的孕前准備,待疫情過去,春暖花開時節,再去孕育新的生命更合時宜。

  不跟孩子共餐具 洗手后再抱孩子

  ■ 明文

  新冠肺炎疫情洶洶,兒童在家該如何做好防護呢?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主任王荃提醒家長,家庭用餐時,不要跟孩子共用餐具,給孩子喂食時不要用嘴吹食物,餐具一定要定期消毒。

  王荃強調,盡量減少孩子出門,尤其是公共場所和密閉的空間。外出時盡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人保持一定的距離,至少在1米以上。和孩子玩耍之前一定要洗手。回家時應該把外面穿的衣物換掉,洗手以后再抱孩子。

  “還有一個小地方要提醒家長,大家常常會忽略自己的手機和鑰匙,而且經常會把自己的手機和鑰匙給孩子玩,別忘了您的手機和鑰匙每天都應該進行清潔消毒,可以用含酒精的消毒劑或用酒精棉片擦拭一下這些物品。”王荃指出,“家裡也要做到定期通風,我們要求家裡一般每天要定期通風2-3次,每次大概20-30分鐘,但是通風時一定把孩子移出通風的房間,別讓孩子著涼了。如果家長有呼吸道感染或一些別的症狀等,一定別忘了戴口罩,要做好適當的居家隔離。”(周麗婷)

  新聞鏈接:疫情之下,如何守護新生兒

  2月5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公布了一名感染新冠肺炎的孕婦剖宮產下的新生兒,也被發現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當前,孕婦和新生兒健康備受關注,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採訪了解放軍總醫院第七醫學中心附屬八一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池靖涵,就非常時期新生兒居家護理和看病、住院時應如何防護等相關問題進行了具體指導。

  池靖涵說,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間,新生兒居家護理主要應注意以下五個方面:

  1.家庭注意在保暖基礎上進行通風,保証適宜的溫度、濕度,給新生兒穿衣應該適當。

  2.一般產婦應進行母乳喂養,有助於新生兒提高免疫力。

  3.新生兒所有物品不應與其他人共用。

  4.注意日常消毒,推薦使用75%的乙醇(醫用酒精)和含氯的消毒水擦拭地面、家具、不耐熱的玩具表面等,耐熱的奶瓶、奶嘴應進行高溫消毒,如煮沸30分鐘以上。

  5.家庭人員外出回家后,應洗手、洗臉、換衣服之后再接觸新生兒。另外,近期有武漢或有本地病例持續傳播地區接觸史的成員,應避免接觸新生兒及新生兒的看護者。

  如果新媽媽患有新冠肺炎,該如何保護新生兒?池靖涵說,如患兒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接觸史,且臨床有咳嗽、發熱表現,胸片提示有肺部浸潤影像學改變,則為疑似病例﹔應進行流感、呼吸道相關病原、血培養等檢驗進行相關疾病排查,並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PCR檢測確診。如果新媽媽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PCR檢測陽性病人,所生新生兒需進入新生兒隔離觀察病區進行隔離、護理,並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PCR檢測確診。

  一旦嬰兒生病,來醫院就診、住院該如何防控呢?池靖涵說,所有門診的新生兒需經醫院統一分診,如有發熱,進入發熱門診通道就診。而且,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醫院暫停新生兒病房探視,新生兒科患兒家屬需經醫院統一監測排查方能進入。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