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組織專業團隊,為學生和家長開通心理支持熱線

一通電話,一份守護(解碼·假期怎麼過)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0年02月12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通電話,一份守護(解碼·假期怎麼過)

核心閱讀

在這個特殊的假期,濟南市組織專業團隊開通心理支持熱線,為有需求的學生和家長疏導情緒、提供建議。

一通電話、一根網線,正向引導,溫暖守護。面對疫情,積極樂觀的態度、健康向上的心態,也是一種強大的“免疫力”。

這個寒假,有些不一樣。家長和孩子如何應對延期開學﹔怎麼化解焦慮情緒,保持良好親子關系﹔如何引導孩子正確掌握防控知識,健康成長……隨著假期的進一步延長,這些問題也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開通熱線,紓解情緒

“孩子上小學四年級了,這些日子天天在家照顧他。孩子不能出門,也沒有伙伴,憋在家裡心浮氣躁,家長難免生氣。”濟南市民張志說,有這種情況的家庭不少,同學群裡、家長群裡,大家都討論過。

近日,教育部發出通知,要求教育系統面向師生和群眾開展相關心理危機干預工作。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剛過完年,濟南市中小學的教師就忙了起來。濟南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心理教師逄霞就接到了重要任務:她和41名具有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資格証、咨詢經驗豐富的教師,一起組成咨詢團隊,依托12345市民服務熱線,開通疫情防護師生家長心理支持熱線。濟南市教育局也要求各個學校,及時了解家長學生的心理狀態,進行必要的引導和幫助。

作為一名常年在教學一線工作的心理教師,逄霞坦言,從她接觸的學生家長來說,情況比想象中好。“我自己也做了一個小調查,找了一些學生和家長進行訪談調研,心態還都算穩定。”不過,最近這段時間,逄霞還是很忙。除了為濟南的師生家長們服務,她還要參加山東省婦聯等部門組織的心理咨詢活動。像張志碰到的難題,是家長們最常咨詢求助的。

在心理教師的指導下,張志選擇一家人坐在一起好好聊聊,達成共識后制定了居家學習時間表,幫助孩子保持和學校基本一致的作息規律。“現在看起來效果不錯。”張志說。

逄霞建議,假期期間,要幫孩子建立穩定的結構,“一個是穩定的學習結構,制定科學的學習計劃,按部就班學習﹔第二個是穩定的生活結構,按時起床、按時學習、按時休息﹔第三個是穩定的家庭結構,家庭成員之間關系的穩定、平和的心態非常重要,這些可以很好地應對外部的不確定性,有效克服恐慌、焦慮、浮躁等情緒。”

耐心傾聽,分類關懷

比起小學階段,許多即將升學的孩子和他們的家長,在這個假期面臨著更大的壓力。

“這個群體主要包括初三學生、高三學生和准備藝考的學生。這段時間本來是各大藝術院校的藝考時間,現在把原來的安排都打亂了。初三、高三的學生也類似,很多家長都覺得,在家學習的效果肯定不如在學校。”逄霞說:“我要做的就是疏導情緒、提供建議。”

不少撥打心理支持熱線的家長,更多的是想有個傾訴溝通的機會。“有的家長還沒等我解答,就自問自答,自己找到了解決辦法”。有的家長甚至給逄霞的心理指導提供了啟發,“有一位媽媽在電話裡自我安慰,這下有充足的時間和孩子討論填報高考志願的問題了,我覺得這個想法特別好,也加入了之后給別人的建議中。”

逄霞說,還有一類群體需要關注,就是那些本身就有心理疾病,通過治療已經好轉的孩子,“他們在信息的強刺激下可能會產生波動,這時候就需要我們的‘危機干預’,有需要的孩子還應盡早去醫院治療。”

在張志看來,心理咨詢熱線比發放心理手冊等方式有效得多,“畢竟心理問題是很個人、很隱私的事,需要這種一對一的溝通。”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廣大醫護人員都奮戰在一線,他們的孩子誰來關愛?針對這一情況,濟南啟動了“溫暖在線”教育行動,將馳援湖北的醫療隊隊員子女、在濟南市定點醫療機構隔離病區從事診療看護確診病人的一線醫護人員子女列入關愛范圍,全面摸排,精准把握,一人一檔。

在延期開學期間,濟南各學校的負責人、班主任採取了電話溝通、視頻連線等多種形式與一線醫護人員子女及居家陪護的家長進行交流。除了專人“一對一”指導學生進行“空中課堂”等線上學習輔導,還有專門的心理指導教師,為學生進行“一對一”的溝通,引導他們克服恐懼、孤獨、思親等特殊心理,並從爸爸媽媽奔赴抗擊疫情一線的行為中汲取成長的力量。

定制“課程”,健康成長

除了設立心理支持熱線,濟南還在全市所有中小學開展“線上德育”課程,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濟南市泉景中學小學部六年級(6)班班主任朱德芳老師,這幾天一直在張羅班裡的線上德育課。在班級群裡,除了定時和家長溝通統計學生健康狀況,她還要重點關注一些家長和孩子的心理狀態,將設計好的德育活動方案發給家長,調動大家參與的積極性。

目前,泉景中學小學部主要圍繞健康生活、家國意識、社會公德等8個主題開展德育課程。前幾天,學校組織了“小手牽大手”活動,班主任和德育老師引導同學們理解個人生活習慣對於防疫的重要性,號召家長也一起參與。

泉景中學小學部政教主任魏靖介紹,德育課程都是由老師們共同研究開發,很多都是根據不同年齡段特點的定制課程。“我們通過為醫務工作者畫像等活動,引導孩子了解鐘南山院士等先進人物的事跡,還通過‘親子科學小實驗’‘居家健身打卡’等線上活動,充實孩子們的假期生活。”魏靖說。

在很多老師看來,這個假期是進行生命、生活教育的一個契機,有很多東西無法通過教科書獲得,師生家長都在經歷一堂人生的重要課程。

濟南市教育局局長王品木認為,無論是心理熱線還是線上德育,都是為了提供及時有效的溝通和幫助,引導孩子與家長以更健康、積極的心態去認識和面對生活中的突發事件。“開學延期,但成長不能延期。就像我們在給孩子們的信中說的:希望歸來時,你已成長。”王品木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2日 12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