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醫療隊在黃岡累計救治病人311例,治愈32人

2020年02月12日09:11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醫療隊在黃岡累計救治病人311例,治愈32人

2月11日晚9點,湖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岡市委書記劉雪榮,山東、湖南醫療援助隊負責人出席發布疫情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發布會上,山東醫療隊(第一批)領隊、山東省衛健委二級巡視員張韜介紹了山東醫療隊在黃岡開展救治工作的情況。據他介紹,1月26日凌晨,按照國家衛健委統一部署,山東醫療隊到達黃岡,主要開展了“開病區”、“救病人”、“防感染”三方面的工作。

首先,疾速挺進,開辟病區。1月27日晚7:30,山東醫療隊第一個進駐尚未完工的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立刻與當地有關人員密切配合,克服重重困難,開展病區改造、創建工作。開辟出南樓四層、兩個病區、共100張床位,其中12張用於重症監護,建立起基本具備收治呼吸道傳染病患者條件的隔離病房。同時,評估每位待轉入患者的病情,細化運轉流程,制訂完善方案,努力做好收治病人的各項准備工作。經過近30小時的奮戰,1月28日晚上11點,第一批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成功轉入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

其次,科學施策,全力救治。為確保病人萬無一失,山東醫療隊專門成立由重症、呼吸、護理、院感等專家組成的專家組,因人施策,制訂個性化中西醫診療方案,統籌調配、科學安排,集中人力、技術、物資等優勢資源,全力做好救治工作。並在集中收治病人的前3天,優先安排政治思想覺悟、業務水平高的黨員、醫療組長值班,以應對各種情況,確保患者安全。尤其是在重症患者救治方面,制定ICU收治標准與流程,統一藥物方案和非藥物措施,實現救治的規范化與同質化,做到醫療救治工作開展平穩有序。截止到2月11日18時,山東醫療隊在黃岡共開辟220張床位,累計救治病人311例,重症患者20例,治愈32人。

最后,規范流程,嚴防院感。為避免交叉感染,杜絕非戰斗減員,一方面山東醫療隊按照國家委“先培訓,后上崗”的要求,全面強化防護業務培訓和實戰演練,嚴格考核,達標上崗;另一方面強化消殺措施落實,制定科學的隔離病房防護用品使用、穿戴規范,繪制“12步流程圖”並嚴格執行,針對關鍵環節實行“人盯人戰術”,嚴格規范管理所有人員,構建起新冠肺炎防控“防火牆”。

對於山東醫療隊醫療物資和后勤保障是否跟得上的問題,張韜表示,目前在國家、地市、前方、后方共同努力下,醫療隊物資緊缺狀況得到有效緩解。通過建立計劃性供給、責任性使用的工作機制,精確測算、科學調配每天的基本用量,大大提高了物資使用效率和保障供應能力。目前,醫療隊生活物資充足,醫療物資供應基本可以保障醫療工作正常有序運轉。張韜表示,下一步山東醫療隊將按照國家統一要求,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一是加強重症、危重症的搶救成功率,降低死亡率。二是將前期形成的工作手冊在所有的醫療隊中,尤其是縣市級醫院、援助隊伍中進行推廣,發揮更大作用。(常青 王凱)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