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誤農時,春耕備耕忙起來 山東各地一體推進農村疫情防控和春季農業生產

2020年02月12日09:0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不誤農時,春耕備耕忙起來 山東各地一體推進農村疫情防控和春季農業生產

當前立春已過,全省春季農業生產即將全面開展。面對嚴峻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形勢,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已經開始積極組織春耕備耕等重點工作,確保不誤農時,努力奪取夏季農業豐產豐收。

整地、播種、覆膜……在滕州市大塢鎮一片2000畝的馬鈴薯種植基地裡,村民們這幾天戴上口罩忙活了起來。“現在正是春馬鈴薯種植的最佳時期,時令不等人,我們就在嚴格排查村民情況、測量體溫后,組織大約100人抓緊播種了。”滕州瑞弘蔬菜產銷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恆濤告訴記者,為了安全,合作社每天給下地的農民發口罩,要求大家分散干活,保持一定距離。

“今年滕州春季農業生產整體形勢較好。”滕州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李廣耀介紹,春馬鈴薯預計播種40萬畝,已經完成拱棚馬鈴薯種植34萬畝以上,全市春馬鈴薯等經濟作物面積預計比往年略有增加。

隨著疫情的發展,很多農資店無法照常開門營業,農民如果外出採購也存在感染風險。怎麼辦?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行動了起來。

“足不出戶買農資,足不出戶用農機,足不出戶知農事,足不出戶看農田……”山東豐信農業服務連鎖有限公司推出了“無接觸種地”系列舉措。據介紹,農民可根據自己的需求在“豐信之家”平台上自由選擇對應的服務或產品,下單訂購。如果需要農資,豐信店長負責按約定時間運送至家門口,農戶取回,雙方不接觸﹔如果農戶需要農機服務,店長可以聯系農機作業隊,農戶無需到場。

春管春耕,離不開科學的技術指導和服務。2月4日,省農業農村廳印發了《2020年全省小麥春季管理技術意見》,有針對性地提出田間管理技術措施。“1月以來,全省降水增多,目前土壤墒情適宜,為春季麥田管理爭取了主動。現在小麥陸續返青起身,要指導農民在加強自身防護的基礎上,及早行動起來,搞好鎮壓保墒、促弱轉壯等工作。”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研究員、省小麥創新團隊崗位專家鞠正春說。

“請問開春鎮壓小麥什麼時候最好?”

“土壤表層化凍后即可鎮壓,鎮壓時要在無霜天上午10時以后開始……”

這是2月11日在名為“青島市糧油生產服務群”的微信群中,一位農民和農技系統工作人員的對話。據了解,針對目前疫情防控期間出行不便、現場培訓和指導不便的現狀,各地農技系統充分利用專業微信群、短信、電話等形式,開展在線培訓、在線指導、在線答疑,宣傳和指導農民因地制宜地把各項春季管理技術措施落到實處,搭好豐產架子,奠定夏糧豐收基礎。

抓緊春季農業生產的同時,疫情防控也絕不可忽視。魚台縣老砦鎮前六村的金寬農機合作社自購30箱84消毒液,利用植保無人機免費為本村和臨近村開展消毒液飛防噴洒﹔昌邑市豐茂農機專業合作社設立4支防控疫情志願隊,部署20余架無人機、6輛配套車輛、20余名消毒人員對120多個村居、公共場所及交通要道開展全覆蓋噴洒消毒作業……

據了解,我省充分發揮9000多家農機合作社遍布農村社區量大面廣、裝備優良、技術操作專業、帶動能力強的優勢,組織發動一切運輸、植保等適用機械上陣,積極參與村居街道衛生防疫消毒等工作,助力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