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垃圾分類 為疫情防控幫忙不添亂

2020年02月11日14:32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做好垃圾分類 為疫情防控幫忙不添亂

  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根據疫情防控和醫療廢物處置需要,江蘇省日前緊急下撥兩億元用於支持各地醫療廢物處置工作。遼寧省沈陽市建立全市4842家醫療機構台賬,梳理醫療廢物收運處置鏈條各環節風險點,確保涉疫情醫療廢物全過程封閉管理。上海市制定並啟動疫情醫療廢物收運處置方案,確保定點醫院和設立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醫療廢物日產日收日處置。

  在整個疫情防控工作中,醫療廢物的安全處置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也被稱為最后一道防線。目前,確保醫療廢物安全處置也成為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難點。一方面,醫療廢物產生量劇增。據報道,中國節能孝感市中環環境治理有限公司承擔著孝感、潛江兩地600多家醫療機構產生的感染性、損傷性醫療廢物,醫廢處理量由以往的每天七八噸增至現在的10噸-12噸。這還僅是一家公司增加的數量。對於個別疫情高發地區,醫療廢物處置能力已接近極限。

  另一方面,涉疫情醫療廢物處置標准較高。如湖南省對定點醫院產生的確診(含疑似)病人醫療廢物採取單獨收集、單獨轉運、單獨高溫蒸煮、殘渣單獨出爐、殘渣單獨轉運填埋的特殊措施。鑒於以上情況,再加上醫療廢物本身的危害性,都對疫情防控工作帶來挑戰。

  自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對疫情防控作出部署,各部門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相關工作。截至2月6日下午5點,全國各級財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資金667.4億元。生態環境部印發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廢物應急處置管理與技術指南(試行)》,指導各地及時、有序、高效、無害化處置肺炎疫情醫療廢物,規范肺炎疫情醫療廢物應急處置的管理與技術要求。

  那麼,除了國家層面的部署外,作為普通公眾,我們能夠為醫療廢物的妥善處理做些什麼呢?

  每個人應該都有去醫院看病的經歷,抽血、打針后用於止血的棉簽,拔牙后咬在嘴裡的紗布,是否都扔到了醫療垃圾桶裡?有些人是否會把紙巾等垃圾也順手扔進去?我們有沒有意識到,醫療廢物的處理和日常的生活垃圾處理是不同的?對於此次疫情,如何避免由於垃圾混裝混運導致本就緊張的醫療廢物處理能力被擠佔,或是由於醫療廢物混入生活垃圾而造成污染隱患?筆者認為,做好垃圾分類,就是我們力所能及的一種方式,可以為當前的疫情防控幫忙不添亂。

  可以看到,自疫情發生以來,公眾響應號召宅在家中,日常生活、居家辦公、一日三餐都會產生大量垃圾,特別是自己做飯后產生的廚余垃圾比平時多了很多。又正值春節,很多人大掃除、“斷舍離”,垃圾增量明顯。據報道,山東省壽光市春節假期期間,生活垃圾量猛增達到2000噸左右。此外,口罩當下已成為生活必需品,用過的口罩如果不妥善收集處理,不僅會對環境造成污染,還會給不法分子帶來可乘之機。不少地方已經出台廢棄口罩處理辦法,比如,寧夏固原市、石嘴山市將城鄉居民丟棄的口罩等防護器材納入有害垃圾范圍﹔四川省雅安市的社會廢棄口罩通過專袋收集和專車運輸,運抵垃圾焚燒發電廠進行無害化處理﹔在很多城市,街道、社區也都放置了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這就要求我們在處理口罩時,必須按照本地區的規定做好投放。

  做好垃圾分類,就是把有限的醫療廢物處理能力用在疫情防控的刀刃上。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做好垃圾分類,也是提升公眾生態文明素養、踐行綠色生活方式的應有之義。此次疫情,既是危機也是契機,希望每個人在處理生活垃圾時都能做好分類,為下一步垃圾分類的全國施行奠定基礎,也為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自己的力量。(宋楊)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