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發現28隻全球極度瀕危鳥類勺嘴鷸

2020年02月11日14:29  來源:新快報
 
原標題:湛江發現28隻全球極度瀕危鳥類勺嘴鷸

  為了解勺嘴鷸和黑臉琵鷺2020年越冬分布的狀況,1月17日—19日全球同步開展勺嘴鷸和黑臉琵鷺的冬季調查活動,中國東南沿海的多個省份以及東南亞的一些國家參與此次調查。新快報記者昨日獲悉,本次調查,在中國境內記錄到48隻勺嘴鷸,佔到全球種群的7.26%,其中在湛江沿海灘涂記錄到的數量是28隻。

  經過3天的調查,湛江沿海灘涂記錄到勺嘴鷸28隻,黑臉琵鷺6隻,此外還監測到了瀕危鳥類大濱鷸、大杓鷸,易危鳥類黑嘴鷗以及迷鳥白嘴端鳳頭燕鷗等。

  湛江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留鳥的棲息、繁殖地,也是候鳥遷徙停留地和越冬地,為國際候鳥重要遷徙通道。保護區的紅樹林生態為它們提供了大量的食物和良好的自然環境。據統計,目前湛江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共記錄到鳥類305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3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42種,廣東省重點保護鳥類45種,列入世界自然保護區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種極危鳥類(CR)3種、瀕危鳥類(EN)3種,易危鳥類(VU)6種。其中包括珍稀的勺嘴鷸、小青腳鷸、黑臉琵鷺、東方白鸛、中華鳳頭燕鷗、白嘴端鳳頭燕鷗、遺鷗、黑嘴鷗、大濱鷸、大杓鷸等。

  勺嘴鷸是地球上最瀕危和稀少的鳥類之一。2008年IUCN(《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將其保護現狀由瀕危提升到最高瀕危等級——極危。它是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區尤其是濱海濕地的旗艦物種,具有重大保護和象征意義。(林蔭)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