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館不閉展 居家亦覽美(服務不打烊)

劉澤溪

2020年02月11日10: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閉館不閉展 居家亦覽美(服務不打烊)

  “能量——改革開放山東美術發展成果展”虛擬展廳

  山東美術館官網截圖

  閉館不閉展。山東美術館日前推出部分展覽的導覽視頻和虛擬展廳功能,讓觀眾足不出戶就可以享受藝術展覽。

  打開山東美術館的官方網站,筆者體驗了一把網上展廳功能。官網陳列了9個網上虛擬展廳,包括“能量——改革開放山東美術發展成果展”“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中國畫作品展”“大師窖藏——齊白石特展”等展覽。此外,山東美術館還特別制作了“360度全景掃描山東美術館”功能,讓觀眾可以更好地體驗美術館的全貌。

  筆者選擇了VR體驗模式,首先進入了“能量——改革開放山東美術發展成果展”。伴隨舒緩的音樂,以第一視角參觀了整個展廳。雖然是虛擬模式,但在展覽細節上,山東美術館基本做到了百分百還原,即便是展覽中細小的文字說明,也可以非常清晰地瀏覽。

  2019年,山東美術館迎來了“第十三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中國畫作品展”。這次的網絡虛擬展廳,為觀眾還原了這一盛況。筆者再次進入虛擬體驗模式,跟隨導覽箭頭觀看了位於不同展區的各類美術作品,驚嘆於作品中蘊含的創造力之余,更被虛擬展廳所呈現的景象深深吸引。置身其中,如親臨現場,認真觀看一幅幅畫作,體會到近年來中國畫發展的新變化、新格局和新面貌。同時,山東美術館還推出了全新的“聽畫”功能,觀眾掃描二維碼,就可以在喜馬拉雅中收聽由入選藝術家本人撰寫的創作心得和創作理念。

  筆者同樣體驗了“大師窖藏——齊白石特展”,展覽不僅展出了白石老人的經典創作,還充分發揮了山東美術館在展陳領域的研究與創新——印制著白石篆刻圖樣的紗幔在展廳中徐徐垂下,層次分明、錯落有致,在一定程度上成為展覽的補充。

  在最后體驗“360度全景掃描山東美術館”模式中,筆者驚喜地發現了其中的“說一說”功能。觀眾可以在參觀美術館的同時留言,評論會自動懸浮在美術館的虛擬空間中,讓所有參觀者都能看到。這種360度全景互動體驗模式,給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新鮮感與參與感。

  除線上虛擬展廳以外,山東美術館還緊急組織藝術家們開展主題創作,用藝術之筆,記錄抗擊疫情的一線場景,增強群眾信心。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