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懷著感恩之心去“戰斗”,苦中也有甜

2020年02月11日10:1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懷著感恩之心去“戰斗”,苦中也有甜

時間:2020年2月11日

地點:山東省青島市

記錄者:即墨人民醫院 遲延偉

1月21日:第一梯隊

“新型冠狀病毒”、“新增確診人數”、“死亡人數”……當這些讓人心驚膽顫的詞語鋪天蓋地呈現在我們眼前時,我們醫院也在緊鑼密鼓地做好戰斗准備。

今天,我成了護理第一梯隊的隊員。

小女兒才二歲半,除了斷奶的那五天,從來沒有離開過我一宿,這一刻,我好像聽到她甜甜地在叫: “媽媽、媽媽,什麼時候下bai啊……”

老公在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好幾天都沒睡個囫圇覺了。父母都已經七十多歲,特別是母親,本來身體就有不少毛病,這一陣子我們夫妻倆白天在單位裡忙,下班也晚,她幫著照看孩子累得不輕,這幾天天天都在輸液。

困難真是有,但作為一名8年黨齡的黨員,我記得初心和使命是什麼。自己又干過那麼多年的急診工作,治療過那麼多的危、急、重病人,也是有豐富的實戰經驗積累了。醫院不能沒有我,病人更需要我,我要到一線去!

1月29日:首例患者確診

今天是白班,早上來到發熱病房,看到張波、李峰護士長一臉的疲憊,我們即墨區收治的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確診了,她們一宿都沒合眼。

趕緊接上班,鄭仕君醫生就過來說,我們今天的任務很重。原來流程跟平日確實大不一樣。我靜下心來,在筆記本上一條一條記下來挨著辦理。

我的搭檔是王帥,確實名如其人,又帥又能干。“遲姐,我進去負責終末消毒,你就負責外面協調安排吧。”話音未落,頭也不回的穿著“猴服“搶著進去了。

我在外面也忙得夠嗆,一起值班的鄭仕君和金吉安醫生看我忙的團團轉,也趕緊抽空過來幫忙,趙霞護士長下班后也趕來了。

晚上7點,王帥渾身濕透的出來了,我也如期地完成了各項任務。

這一天,最難忘的還是患者。9號床的患者對我說:“我一個外地來的武漢人,一年到頭就來一趟,來婆婆家過個年,對即墨一點都不熟。沒想到全家人都被封住了,不能出門。你們醫院給我治療的這麼及時,照顧的這麼用心仔細,太謝謝你們了!”然后,她站在那裡朝我們深深地鞠了一個躬。

望著她微微顫抖的身影,看著她憔悴的臉龐,那一刻,我隻想說,患者朋友,你可知道,你們康復了,也是我們醫者最大的心願啊!

2月1日:帶教

今天換來了兩個新的搭檔,都是第一次來發熱病房工作,也帶著很多問題詢問。說實話,我們第一梯隊來的時候,也是沒有套路,大家觀察著、摸索著、思考著、討論著、交流著,一邊做一邊改,漸漸地形成了一套流程,工作也就步入了正軌。面對她們的提問,我把自己會的全都教給她們。

上午,需要進病房做治療了,我穿好“猴服“,准備好所有的物品,帶著楊磊護士進去了,計劃一套“猴服”干完所有的事情。

2號床病人是個湖北人,隔著“猴服“,都能感覺到他的焦慮,因為焦慮,話也多,要求也多。 “護士,我得吃45℃的飯,這樣對消化道好!”“護士,這個留置針我昨晚碰了一下,不能用了,趕緊給我拔下來吧!”……

“謝謝你們,不要嫌我啰嗦,我害怕呀!家裡還有老婆和兩個孩子,我不能出問題啊!”

是啊,病人被隔離在這裡,又怎麼能沒有本能的恐懼和不安呢?有多少人在期待著我們,我們不就是他們最后的希望嗎?

2月3日:隔離休息區

昨晚夜班,又來了新病人。忙了一宿,早上交完班,頭暈暈的,趕緊回到隔離休息區睡覺。一覺睡到下午3點多,出門一看,飯早已送來。

吃著飯,回憶著近期的經歷,心中滿滿的感動。

感恩醫院領導多次到一線看我們,早早收拾好隔離休息區域,晚上抽空也要來隔離區看看我們,囑咐幾句,再囑咐幾句。

感恩我們的后勤部門跑前跑后,吃的、喝的、用的,方方面面為我們准備好。

感恩父母不顧自己年邁的身體,拼盡全力支持我和老公。聽大女兒說,媽媽不在家,妹妹晚上老是不愛睡覺,姥姥姥爺都睡得很少,也不讓打電話打擾我。

謝謝您們,讓我們沒有后顧之憂。我們都要好好的!(整理:孫林)

這是遲延偉和楊磊護士的背影,她們正在進入發熱病房為患者打針。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