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批制核准制投資項目“不見面”在線辦理 山東262個重點項目開工復工

2020年02月11日08:5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審批制核准制投資項目“不見面”在線辦理 山東262個重點項目開工復工

總投資4.01億元的10個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產企業新上項目當天拿到立項批文﹔省級重點項目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一日一調度、市級縣級重點項目三日一調度、實行項目開復工困難直通車制度﹔對實行審批制、核准制的投資項目啟動“不見面”在線辦理、郵寄寄送……截至2月10日,全省重點項目已開復工262個,其中,省級項目49個,市、縣項目213個。

“把推動項目復工開工作為全委近期中心工作之一,我們成立了重點項目復工開工協調服務工作組,指導各市建立工作機制,幫助企業和項目盡快復工開工。”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重點項目是經濟發展的基本盤和關鍵點,加大項目支持保障力度,抓好項目科學有序開復工建設,才能確保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兩不誤”,推動全省經濟社會平穩運行。

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優化項目審批流程尤為關鍵。“依托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台實行項目遠程審批服務。”省發展改革委投資處負責人介紹,對實行審批制、核准制的投資項目及時啟動“不見面”在線辦理、郵寄寄送。提升“投資在線審批監管平台”效能,強化特事特辦、幫辦代辦、一網通辦、一次辦好,最大限度壓減辦理材料、辦理環節、辦理時間。

同時,對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產企業新上項目、新增產能,開通企業投資項目審批綠色通道。據介紹,綠色通道開通以來,日照菲莉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年產500萬件醫用隔離衣、1000萬件醫用頭套腳套口罩、300噸醫用塑料袋和醫用手套等10個項目,全部在當天拿到了各級發改部門立項批復文件,總投資4.01億元。

日前,省發展改革委印發了《關於建立全省重點項目開復工情況調度和問題征詢直通車制度的通知》,對2020年省年度重大項目、2020年第一批新舊動能轉換優選項目、“雙招雙引”重點簽約項目省級重點項目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實行一日一調度﹔市級、縣級重點項目實行三日一調度﹔建立項目開復工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困難直通車制度,及時協議解決困難問題,推動項目盡早復工開工。此外,牽頭擬定了《關於進一步做好重大項目謀劃實施工作的通知》,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以高質量項目推動高質量發展。

濟南市通過推行政務服務“不見面”辦理,加快項目前期手續辦理。分兩批下達2020年度政府投資項目前期計劃,涉及市本級政府投資項目112個,總投資1778.8億元,市本級年度投資計劃259.5億元。重點項目開工復工過程中,對現場施工人員進行登記造冊,逐人建立健康卡,在施工現場安裝圍擋,出入口設立疫情檢查點,安排專人值班檢查,嚴控人員和車輛進出,配備防護服、口罩、消毒液、醫用酒精等防疫物資,對公共場所每天進行消毒,保持清潔衛生。截至2月9日,濟南市、縣級重點項目未停工和已復工的達到26個。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