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2020年02月11日08:5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以疫情防控實際成效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2月1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討論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時的重要講話,聽取疫情防控工作匯報,研究進一步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省委、省政府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見事比較早、行動比較快、措施比較實、效果比較好,各項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進行。這得益於習近平總書記把舵領航,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得益於全省上下眾志成城、全力以赴。我們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工作充滿必勝信心。

會議強調,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一要堅定信心決心。認真總結疫情防控的有效做法,一切圍繞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開展工作,切實防鬆懈、防麻痺、防厭戰、防疏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二要全力保重點。增強大局意識,全力支援湖北。組織企業擴大生產,增加醫療物資特別是醫用防護服、N95口罩供應,保証中央統一調運,保証前線醫務人員使用。全力做好對口支援黃岡工作,配強前方指揮部力量,繼續增派醫療隊伍,充分保障醫療資源和物資供應,確保准備充分、聞令而動、能打必勝。關心關愛湖北來魯經魯人員,用心用情做好生活保障等工作。

三要全力抓好聯防聯控。進一步織密防控網,持續加強網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落實定點醫院,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努力提高治愈率,確保醫護人員身心健康。切實做好各類學校防控預案,堅決落實各項防控措施。進一步加強督導、明察暗訪,推進疫情防控、經濟運行、民生保障工作。

四要確保經濟平穩運行。堅定不移抓好“六穩”工作,著力補短板、強弱項、保民生、促發展,確保實現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省兩會確定的任務目標。全力抓好企業復工復產,積極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發揮經濟運行指揮部作用,統籌抓好工業、農業等各方面生產,落實安全生產措施,確保生產生活良好秩序。

五要確保社會穩定。堅決維護政治安全,維護公共安全。堅持依法防控,堅決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有序有效化解各類社會矛盾。

六要強化宣傳工作和輿論引導。深度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宣傳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級黨委政府採取的措施和成效,充分宣傳廣大黨員干部、人民群眾在疫情防控、經濟發展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先進做法、企業復工復產、穩外資穩外貿、嚴格執法確保社會秩序穩定等情況。重點要突出基層、一線。

七要注重防控風險。強化風險意識,樹牢底線思維,加強立法建設,抓緊啟動重大公共安全應急管理保障條例研究工作,編制重大公共安全應急管理保障體系建設規劃。圍繞補短板、強弱項,迅速啟動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重大科研、重大生產、重大裝備、重大技術改造、重大民生項目,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八要切實加強領導。堅持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調度,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負起第一責任人責任,各部門要各司其職、扎實履職。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會議研究了《山東省對口支援湖北省黃岡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工作方案》,決定成立以省委副書記楊東奇為指揮長、副省長孫繼業為副指揮長的對口支援黃岡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指揮部工作納入省委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指揮,在省委常委會領導下工作。指揮部下設協調組、醫療防治組、專家組、物資保障組、建設組、生活保障組、宣傳組、安保組、財務組、監督組等10個工作小組,要求在第一時間到湖北黃岡市開展相關工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李子路 張國棟 報道)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