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樣元宵節特別節目中迸發的中國精神

2020年02月10日10:5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別樣元宵節特別節目中迸發的中國精神

這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元宵節,這是一台與眾不同的文藝特別節目。在2020庚子年正月十五的夜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為廣大人民群眾,尤其是病患和家屬們、抗擊在疫情一線、奮戰在不同崗位的干部職工、醫療科研工作者、解放軍戰士、建筑工人等,帶來一個凝聚人心、眾志成城、彰顯中國精神與力量的元宵之夜。

《2020年元宵節特別節目》不再以慶元宵晚會的面貌出現,而是賦予了別樣的價值與內涵,獲得了觀眾的認可,極大地起到了鼓舞人心的作用。同以往的元宵晚會相比,此次節目創作分別在內容、形式以及整體制作理念、流程上,進行了特殊時期的特殊調整,著力體現民族凝聚力與中華民族的偉大與崇高。

從節目內容的創作角度來看,包括歌舞、朗誦及情景報告在內的所有節目,體現了疫情期間的國家政策、人民大愛與專業人員的行動。節目中有對黨和政府的宏觀政策闡釋解讀,也有具體到每一個醫護人員的感人行為——他們是成千上萬中華兒女的典型,他們體現了崇高的職業理想與人文情懷,他們在節目中用中國精神告訴大家,他們共同的名字叫中國人。

從節目形式的創作角度來看,《2020年元宵節特別節目》同以往元宵晚會最大的不同點在於節目形態的變化,體現為節目形態的單一與集中,這樣更便於直觀表達特殊時期的歷史使命:在歌舞類節目中,覆蓋了包括“元宵祝福”(《賣湯圓》)、“愛國”(《我和我的祖國》《好兒好女好家園》《天耀中華》等)、“抗擊疫情”(《我們眾志成城》《出征》等)在內的三大元素,其中的伴舞更注重醫生、軍人等身份的帶入和敘事功能,淡化舞蹈本身的技巧和形式編排,突出舞蹈在特殊時期的主題意識功能﹔詩朗誦則緊扣愛國和打贏防疫戰的主題,從政策的出台到執行,再到一線工作人員感人的犧牲精神,催人淚下,堅定信心,凝聚精神。

從整體制作理念及制作流程來看,《2020年元宵節特別節目》不再像往年一樣安排春節晚會的落選節目,舞台元素的展示重點也不再是美輪美奐的舞美、燈光及大屏,而是屏幕上用真實的新聞鏡頭還原的大愛、堅強與溫暖。在確保防疫工作嚴密到位的基礎上,邀請老藝術家參與節目錄制,在沒有觀眾的現場,體現庄重與信念,同時心系萬家。為了增加節目的現場感、體現廣大人民對疫情一線的牽挂,主持人與一線之間進行了現場連線,聲聲問候,直擊人心。

一台文藝節目的最大價值在於對受眾審美及價值觀的影響,尤其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時刻,《2020年元宵節特別節目》在注重其文藝審美價值的基礎上,強化了其精神價值。

節目所留下的金句,將成為這個2020庚子年最大的民族精神動力。情景報告《你的樣子》中,對一線人員訴說的“你的樣子,就是中國的樣子”,對廣大群眾鼓勵的“您在家不是休假,而是參加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配樂詩朗誦《中國阻擊戰》中的“疫情就是戰區,隔離不隔愛,封城不孤城”“守家就是守陣地,健康自己就是最大的關愛別人”﹔情景詩報告《相信》中歌頌醫護人員“以生命高貴的鮮紅,在阻擋病毒的五指峰間前行”“24小時不間斷重復一樣的動作:救人、救人、救人”“非典時,你們保護90后,這次換90后保護你們,我們90后成長起來了”……這是節目留給時代最美的強音。人們也記住了那些溫情而質朴的瞬間:“姑娘,春暖花開時,我想請美發師給你做最美的發型”“你愛人已經表態了,隻要你平安回來,他保証包一年的家務”……

文藝,是時代精神的藝術化彰顯,更是時代精神的藝術化載體﹔文藝必須反映時代精神與神聖使命,真誠地感受時代脈搏與呼吸,隻有這樣,才能為推動時代的前行者、保護人民的勇士培根鑄魂。《2020年元宵節特別節目》正是秉承了文藝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的創作理念,在特殊的抗疫時刻譜寫了新時代的動人篇章。

(作者朱星辰 系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