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之后見彩虹”(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在華外資企業積極支援抗擊疫情

2020年02月10日10: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風雨之后見彩虹”(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在華外商投資企業紛紛捐款捐物,積極支持中國疫情防控工作。多家在華外企表示,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短暫且可控的,疫情過后,中國經濟社會將繼續蓬勃發展,前景光明。

捐款捐物,以行動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化工企業巴斯夫宣布捐款100萬元人民幣,支持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2月3日,西門子中國與西門子醫療中國宣布,將共同捐贈價值1500萬元人民幣的西門子醫療設備。

截至2月3日,宜家中國宣布已陸續向湖北省13家醫院及相關部門捐贈共計4.9萬多件物資,價值超過380萬元人民幣。

截至2月3日,可口可樂中國系統宣布累計捐款450萬元人民幣,可口可樂基金會捐贈50萬美元,均將用於支持抗擊疫情。

2月2日,阿斯利康宣布向武漢再捐贈價值超550萬元人民幣的藥品。疫情暴發后,阿斯利康第一時間捐款100萬元人民幣,並向武漢15家醫院捐贈1.5萬隻醫用口罩。

1月31日,霍尼韋爾宣布捐贈價值100萬美元的物資,全力支持武漢抗擊疫情。捐贈物資包括空淨和水淨產品、ICU空氣管理系統,以及針對醫院管理的掃描、打印設備和口罩等。

1月29日,通用電氣公司宣布,捐助價值2000萬元人民幣醫用物資及現金,支持中國抗擊疫情,其中包括1000萬元人民幣專項資金,用於購買疫區急需的物資及滿足疫區部分緊急現金需求。

1月27日,太古集團宣布緊急捐款1000萬元人民幣用於抗擊疫情。

日前,大眾汽車集團(中國)攜手合資企業,宣布共同捐資1.2億元人民幣,用於支持疫情防治工作。該集團表示,將堅定地與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共克時艱。

飛利浦基金會宣布捐贈價值1500萬元人民幣的設備,包括醫院急需的設備和空氣淨化器等。

疫情發生后,雀巢第一時間宣布捐款捐物合計超過4000萬元人民幣,並向奮戰在抗擊疫情第一線的工作人員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現代汽車集團表示向武漢捐贈價值500萬元人民幣的醫用物資及1000萬元人民幣,相關物資從韓國直接採購,並以最快方式運達疫情防控最前線。

“我們將竭盡全力,與中國人民並肩作戰”

“大眾汽車集團始終視中國為第二故鄉”。大眾集團表示,此次疫情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中國政府採取強有力的措施抗擊疫情,相信在中國人民萬眾一心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終會被戰勝。”

西門子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赫爾曼說,中國政府和人民正以堅定的決心抗擊疫情。今天的世界緊密相連,這場戰役不僅關乎中國,更關乎整個國際社會。西門子堅定支持中國為抗擊疫情所作出的一切努力,並准備進一步提供必要支持,幫助中國早日戰勝疫情。

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國際業務及中國總裁王磊表示:“抗擊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展現出了堅韌和勇氣。有中國政府作強大后盾,有各方的積極援手,這次疫情阻擊戰一定會勝利!”

可口可樂公司表示,相信在中國政府強有力的領導下,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國一定能很快恢復正常的經濟運轉。

“中國政府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全力以赴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強生中國區主席宋為群表示,“我們堅定支持中國防控疫情工作,全力保障在華醫療健康產品的生產運營,並通過全球網絡積極支持重要公共衛生產品的持續供應。”據悉,強生已著手針對新型冠狀病毒開發候選疫苗,與多方合作篩選實驗室抗病毒療法。

達能全球高級副總裁李健表示,挑戰面前,感受到了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決心和勇氣。“我們將竭盡全力,與中國人民並肩作戰,一起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佳能副總裁執行董事小澤秀樹對記者表示:“中國政府發布疫情信息及時、公開、透明。中國抗擊疫情的堅定決心和處理方式,以及中國共享病毒信息和病毒全基因組序列的做法,非常值得肯定。”

陶氏公司在其社交媒體上發布視頻,表達對中國抗擊疫情的堅定支持。陶氏公司大中華區總裁林育麟說,面對疫情,中國政府採取了及時有效的應對措施,高效部署各類資源抗擊疫情,“我們對中國政府表示欽佩,對克服當前困難充滿信心”。

“中國是一個充滿能量和機遇的市場”

“此次疫情或將催生新的業態和發展機遇,提升相關行業的效率和專業性。”可口可樂大中華、韓國及蒙古區CXO兼副總裁張建弢表示,中國市場體量巨大,消費需求不斷增長,創造巨大發展機遇。可以預見,越來越開放的中國市場,將為國際投資與合作創造更好條件,為外企在中國發展創造更好環境。

“我始終堅信,中國是一個充滿能量和機遇的市場。我對新的一年中國經濟運行和發展有著積極展望。”宜家中國區總裁兼首席可持續發展官安娜·庫麗佳說,中國經濟一直表現出充分的韌性和彈性,相信一定會在疫情結束后重新回到原有發展軌道。

太古集團認為,疫情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總體態勢。在疫情得到基本遏制后,各類受影響的生產經營活動定能恢復。“從歷史看未來,我們堅信,風雨之后見彩虹,中國必將繼續引領世界經濟增長”。

“疫情會給人們的生活習慣帶來一些改變,從而推動一些細分市場的發展和升級,比如個人護理及機構消毒等細分市場。”林育麟認為,中國的消費市場基本面並沒有變化,疫情結束之后消費需求將會集中釋放,因疫情被延后的市場活動也會陸續恢復。

“從長遠來看,我們對中國市場的潛力仍然充滿信心。”李健認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在財稅、金融等領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為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和企業提供了強有力的扶持。各地迅速推出了扶持中小企業的政策,這不僅能緩解疫情對中國經濟增長造成的影響,也有助於增強市場信心,幫助中國經濟恢復活力。

住友制藥(蘇州)有限公司董事長野口直記相信,經歷了此次疫情挑戰,中國政府、民眾和企業將更加團結,共同促進中國的成長與發展。作為醫藥企業,住友希望幫助應對解決傳染性疾病的防治,提高人民健康與社會福祉,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

微軟公司全球資深副總裁、大中華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柯睿杰表示,微軟見証了中國的蓬勃生機和巨大潛力。“我們相信,疫情終會過去,中國必將以生機勃勃的姿態展現在世界面前”。

(本報北京2月9日電 記者李鋒、孟祥麟、李琰、暨佩娟、牛瑞飛、黃發紅、王海林、陳尚文、敬宜、尚凱元、李欣怡、任皓宇)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