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招商”“不見面”,山東企業復工復產招商引資有新招

2020年02月10日09:1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一線直擊|“雲招商”“不見面”,山東企業復工復產招商引資有新招

“雲招商”“不見面”:復工復產辦法多

山東省各地出台務實政策創新工作方法,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和招商引資

如何做到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不誤”,成為各地工作的重中之重。當前,山東各級各部門正積極行動起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創新方法、做好服務、保障要素,推動各類企業加快復工復產,有序推進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工作。

“不見面”審批

“不見面”生產調度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政務服務大廳作為服務辦事單位、群眾的實體場所,現場空間相對密閉,人群集聚且流動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場所。山東省提出,為保障群眾健康安全,通過網上辦理、郵寄辦理等“不見面”辦理方式,盡可能減少與人接觸交叉感染的機會。

“你好,我想咨詢一下,現在可以到大廳辦理公共場所衛生許可業務嗎?”“您的這項業務在網上就可以完成申報,不用到政務服務大廳辦理。”齊河縣政務服務大廳工作人員於慧敏接到市民的咨詢電話,指導其完成了網上業務申報事項。

“齊河縣政務服務大廳的687項審批服務事項,全部提供網上咨詢、預審服務,560項事項可以實現全程網上辦理。”齊河縣政務服務中心主任丁冉介紹,現在,中心一天通過線上、窗口辦理政務服務超過200件。下一步將繼續引導群眾多通過線上和代辦開展“不見面”審批業務,讓群眾辦事更安心便捷。

不僅是行政審批,這種“不見面”的工作模式,還應用到企業生產調度中。

視頻會議調度工作,微信群裡安排任務,即便不得不見面商討生產事宜,人與人之間也自然保持2米左右的距離。2月9日,記者來到位於濟寧高新區的山東勝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看到復工現場井然有序。

疫情當前,動物專用抗生素原料藥、制劑和飼料添加劑等產品緊缺。為全力保供給,勝利生物早早地復工復產,24小時不間斷作業,各類產品節后發貨已近百噸。而公司之所以能夠開足馬力生產,與其制定的細密防疫生產方案有著密切的關系。

山東省各地通過出台務實政策舉措,做好生產要素保障,幫助企業解決遇到的各種困難,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復工復產。截至2月9日下午5點,東營市累計對接服務企業9684家,全市正常生產經營工商企業達到1715家,已上崗職工數量97170人,返崗率62.8%。截至2月8日,濟寧復工復產、重點項目開工及春節期間未停工企業(項目)909個,其中累計復工企業316個;濱州市濱城區66家企業提出復工復產申請,鄒平市已有111家企業在產,其中節后復工企業59家。

“雲招商”屏對屏

面不見線不斷

疫情防控期間,外出招商洽談項目已經行不通,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推進“雙招雙引”工作?山東省多地開啟“雲招商”新模式,採用遠程視頻的方式進行洽談、會晤,幫助客商堅定投資信心,做好項目策劃和資源儲備,對接目標客商全力做好各項服務,實現“今天能談不推明天,今天能辦不緩明天”。

2月6日,經過前期網上視頻洽談后,青島市城陽區採取“不見面”網絡簽約的方式,與中國信息化發展研究院、山東順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飛天聯合(北京)系統技術有限公司分別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協議合同金額21.5億元。此次簽約項目的產業領域,涉及高端裝備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前沿領域。

2月8日,一場形式新穎的客商見面會在濱州北海經濟開發區舉行。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馬軍權以遠程視頻的方式,與身在韓國的客商進行了對話,表示當地疫情總體可控,將積極配合盡快完善手續,促使項目早日開工。

除將招商工作改為“屏對屏”溝通外,該區還將項目簽約搬到了網上,首次實現了視頻簽約。同日,北海經濟開發區通過網絡視頻系統,分別與大連大兵救援裝備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與淄博科上貿易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視頻簽約儀式上,簽約雙方都明確、清晰表達願意履行合同的誠意,簽約完畢並進行了展示,具有法律效應。

這一創新做法,也在威海市被採用。通過微信、電子郵件等方式與客戶保持密切溝通,面不見、線不斷,努力做好招商引資工作。“雖然不能面對面,但我們通過網絡把招商宣傳片、招商指南、產業介紹等發給客商,並隨時把企業開工情況通報給他們,一些持觀望態度的客商看到我們防控措施有力,開始積極回應我們。”2月9日,威海臨港區商務局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威海內外資重點在談項目共有144個。

青島藍谷也抓住特殊窗口期,不等不靠,通過電話、微信聯系項目方,進一步儲備、促進高端人才和優秀項目落地。“放到全年來看,盡管疫情的短期沖擊可能比較強烈,但疫情過去之后,被抑制的經濟活力定然會煥發出來,這就需要轉變思想認識,創新工作方法,下更大力氣抓好項目,招引更多大項目、好項目、高端項目。”青島藍谷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