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已關閉活禽交易區1494個,活禽宰殺點4922個

2020年02月10日09:07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已關閉活禽交易區1494個,活禽宰殺點4922個

2月9日,記者從省市場監管局獲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后,山東省市場監管局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迅速進入“戰時”狀態,以最堅決的態度、最嚴格的措施、最果斷的行動,強化市場交易、食品安全、測溫計量設備設施和防護產品質量等四大領域監管,為疫情防控提供堅強保障。

在全省緊急發布禁止令,明確野生動物一律禁止交易,一律禁止進入市場,相關交易市場一律暫時關閉。隨后,全省暫時停止在市場進行活禽交易和宰殺,全面關閉各類市場(含農貿市場、農村大集)活禽交易區和宰殺點;對未經檢疫或檢疫不合格的白條禽及禽肉產品,一律禁止轉運販賣,一律禁止進入市場。目前,全省關閉活禽交易區1494個,關閉活禽宰殺點4922個(次),取締未經檢疫或檢疫不合格的白條禽及禽肉產品經營戶194戶;監測電商平台(網站)、網店1.33萬個(次),督促平台屏蔽(下架)相關野生動物交易信息1049條。

深入開展“食安護佳節”行動,突出與人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肉蛋奶、米面油、蔬菜、水果等日常消費品,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嚴肅查處假冒偽劣行為。特別是對從事白條禽及禽肉產品經營的各類市場主體,嚴格要求依法持証經營,落實索証索票、購銷台賬制度。

在全省范圍內部署開展主要交通運輸場站紅外測溫儀器設備計量校准服務工作,加大轄區內制造、銷售測溫儀器計量監督檢查力度,嚴防不合格產品流入市場。組織技術機構提高檢測速度和效率,對各類紅外線測溫儀器隨送隨檢。截至目前,檢查摸底溫度計量器具6534台件,完成測溫設備計量校准3288台件,對393台無法達到使用要求的設備,及時通知使用單位停用;完成其他醫用計量設備檢測1929台件。

組織開展全省聯合打擊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產品專項執法行動,在全省部署開展非醫用防護口罩專項監督抽查工作,堅持快抽、快檢、快報、快查,對發現的質量違法行為依法處罰,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公安部門。截止目前,已立案查處涉嫌制售假冒偽劣口罩52件,公開曝光3批13個疫情防控防護用品違法典型案例。

(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楊潤勤 報道)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