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救治資源能夠滿足臨床需要 已累計治愈出院53例

2020年02月10日09:0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救治資源能夠滿足臨床需要 已累計治愈出院53例

“配合好醫護人員,這個病能治好!”今天(9日)下午,已達出院標准的四位新冠肺炎患者手捧鮮花離開濟南市傳染病醫院,眼中滿是激動。

這四位患者為家族聚集感染,其中有2歲和3歲女童各一名,60歲女性一名和31歲男性一名。被確診新冠肺炎后,四位患者轉入濟南市傳染病醫院隔離病房,接受了抗病毒、抗感染、營養支持及中醫藥綜合治療。經醫護團隊全力救治和精心護理,病情迅速恢復。

“面對新冠肺炎,要遵守防控要求,但不必過於驚慌。”濟南市傳染病醫院隔離病房(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劉金霞說,目前,濟南市確診病例中大部分在該院接受治療,年齡最小的11個月,最大的71歲。其中隻有1例為重症患者,目前病情趨於平穩,其余均為新冠肺炎普通型或輕症患者,均病情穩定。目前,該院已有6名患者治愈出院。

疫情發生以來,我省把患者救治放在首位,集中優勢資源,集中專家力量,制訂科學診療方案,及時診治治療。省委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董亮表示,我省的醫療救治資源比較豐富,無論是救治床位、醫護人員和設備設施等都能滿足臨床救治需要。數據顯示,截至2月9日12時,全省治愈出院已達53例。

專家介紹,新冠肺炎死亡患者多為高齡且伴有嚴重基礎性疾病的患者,這類患者自身免疫力低,一旦被感染容易出現多臟器衰竭,病情危重。

以2月8日我省報告首例死亡病例為例,患者為85歲女性,有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心功能衰竭等病史。自2019年10月起因肺間質纖維化並感染等其他8個疾病或合並症,先后3次住院治療,病情一直反復,無明顯改善。今年1月23日再次住院治療期間出現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多器官功能衰竭。2月4日被確診為新冠肺炎后轉入定點醫院,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等症狀,需要氣管插管呼吸機輔助通氣治療,親屬表示放棄有創搶救措施,最終因多臟器功能衰竭並發新冠肺炎死亡。

專家提醒,疫情期間,老年人最好避免聚餐聚會和外出,必須出門的話一定要佩戴口罩,注意手衛生。營養上要注意平衡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勤喝水,每天攝入合理的高蛋白類食物,不食用野生動物、腐爛過期的食品以及半熟、生食品。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