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服務型政府+數字政府的“敏捷型政府”

濟南疫情防控有新招 大數據密織溫情防控網

2020年02月09日10:4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9日電 對於濟南市濟陽區騰騏東區居民馬女士來說,現在每次回家不用在寒風中手寫登記信息了,她拿出身份証,工作人員在身份証驗証閱讀機上讀取信息、檢測體溫后即可進入小區,相比原來排隊、手寫登記、測體溫等過程,大大提升了速度。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為確保全區群眾生命健康,濟陽區著力加強城區居民居住地出入管理。但由於大家進出小區比較集中,造成了高峰時段進出入小區不便的問題。為緩解這一問題,該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發揮大數據的作用,想出了讓小區居民“快速通關”的辦法。

據悉,該身份証驗証閱讀器原本是該區市民中心三樓企業開辦專區窗口用於識別、讀取企業注冊申請人信息的,由於疫情影響,區行政審批服務局暫時關閉了2個出口,將身份驗証閱讀器用於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將設備用USB數據線連接筆記本電腦,安裝驅動后打開電腦桌面的軟件圖標即可使用,操作簡單。此外,具有身份証讀取功能的高拍儀也能發揮同樣作用。

記者了解到,在“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網格管理人員登記過程中,針對騰騏駿安小區高峰時段進出小區易出現擁堵、手寫登記效率低、人群聚集、二次污染等問題,濟陽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創新工作方式,將現代信息科技用到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經過調試實現了小區居民檢測體溫后隻需將身份証在驗証閱讀器上一放,短短一秒時間,即可讀取居民的身份信息。讀取到的信息同時上傳到區疫情防控指揮部數據平台,實現對小區人員信息的摸底調查,真正掌握小區業主、租戶和訪客信息情況,既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減輕了工作人員的工作量,同時又高速快捷地收集到了小區內人員的准確信息。

將大數據運用到疫情防控,通過“刷証”快速地進小區回家,得到了市民的交口稱贊:“刷身份証,不僅方便,更讓我們少了擔憂,感覺更快捷、踏實。”

“我們挑選了 40 名精干人員分為 5 個工作組,參與到濟北街道騰騏駿安小區的網格化管理工作中。 ”濟陽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局長李憲亮告訴記者,

對於沒有通過身份証閱讀機核驗的其他人員,該局開發了疫情登記程序。該程序與濟陽政務、濟陽政務服務、新濟陽、濟陽廣播電視台、濟陽公安微信公眾平台和濟水之陽手機客戶端進行挂接,他們在手機上動動手指就能實現人員信息的登記,並實時上傳到疫情指揮部數據平台。

在濟陽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對不同渠道收集到的數據信息通過大數據局與戶籍數據、不動產數據、出行數據、手機號數據進行比對統計和數據挖掘,數據脫敏后實時顯示在指揮部的大屏幕上,一目了然。對來自濟南市以外的人員信息,進行精准摸排,重點監控排查不到位、外來人員及集中聚集區域,加強疫情風險防控力量,一旦發現疫情快速定位,從而為領導決策全區疫情工作提供實時精准的數據支撐。(宋翠 張延國)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