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調度69人馳援湖北 山東第一醫科大學挺在戰“疫”第一線

2020年02月09日09:3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統籌調度69人馳援湖北 山東第一醫科大學挺在戰“疫”第一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防控戰斗中,山東第一醫科大學不忘初心,聞令而動,向“險”而行,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沖向前。不管在湖北還是在山東,山一大人始終奮斗在戰“疫”一線,用實際行動彰顯責任與擔當。

執行力——

第一時間落實各項防控任務

在山一大採訪,記者看到了多個“第一時間”:各附屬醫療單位第一時間做好疫情應急預案﹔第一時間選派醫護人員,參與山東援助湖北醫療隊﹔教授團隊研究成果,為防控提供重要理論依據……

疫情發生以來,山一大黨委嚴格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和上級有關部門部署要求,堅持第一時間組織落實,對下屬各單位疫情防控准備情況進行全面調度。1月26日,由校(院)領導為成員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立,統籌協調全校(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各項防控任務。

山一大第一時間組織各醫療單位認真傳達學習上級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診療技術方案,嚴格落實上級衛生行政部門安排部署的各項具體防控措施要求。目前,各附屬醫療單位均已做好疫情應急預案,具備接診發熱病人的醫療單位已按照衛生行政部門統一安排,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工作。未設置發熱門診的醫院及不具備接診發熱患者的診療部門(科室)在入口設置監測點,開展體溫測量和預檢分診。

山一大利用自身資源整合優勢,一盤棋統籌調派醫護人員援助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已選派6家附屬醫院共69名醫護人員參與山東省援助湖北醫療隊。此外,學校還充分發揮科研優勢,在科研崗位上勇挑重擔、攻堅克難,史偉峰教授團隊研究確定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集群來源,並尋找到其受體結合位點,為此次防控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

戰斗力——

最美逆行詮釋最可愛的人

庚子年新春,在這個萬家燈火闔家團圓的日子裡,有一群人,卻義無反顧地踏上離家之旅,投入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自1月25日來,山一大各附屬醫院選派一批又一批醫護人員,馳援武漢,夜以繼日,與病魔爭分奪秒,成為當下最可愛的人。

“我是共產黨員,我的專業也適合,請求前往武漢。”這是山一大附屬省立醫院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員任宏生的請戰詞。

擁有著14年ICU工作經驗的任宏生是山一大附屬省立醫院重症醫學一科副主任兼東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報名時沒想到和家人說一聲,后來跟我愛人說,我首先是一名黨員,要起到模范帶頭作用。”任宏生說。作為一名醫生,面對危急時刻,任宏生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責任和使命。

劉春蕾是山一大第二附屬醫院神經內二科護士長、山東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員。早在2003年SARS期間,她就曾進入醫院發熱病房工作過。這次接到醫療隊報名的消息,自己連想都沒想就毅然報了名,走的時候甚至沒敢跟父母告別。

來到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后,劉春蕾在普通救治病房工作。病房裡有50個患者,幾乎每個患者要輸液,每人4-6瓶液體不等﹔超過三分之二的病人需要霧化吸入,加上每個病人的生活護理、飲食等等,工作量之大常人難以體會。所有的治療和操作,都需要劉春蕾和她的隊友們穿著防護服,戴著防護手套、口罩、護目鏡全副武裝的情況下完成。每次從隔離病房出來,他們的防護服從裡到外往往早已被汗水浸濕……

組織力——

防控救治兩手抓兩手硬

醫院的發熱門診是我省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疫情發生以來,山一大各附屬醫院將發熱門診、院區作為防控疫情的關鍵崗位,對防控工作進行具體部署。廣大干部職工犧牲春節假期,堅守一線,在醫療工作和疫情防控兩手抓的關鍵時刻,以堅定的決心、有效的舉措、果斷的行動,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為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山一大附屬省立醫院加強發熱門診力量,在第一時間實施兩院區發熱門診24小時排班,嚴格按照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流程,確保發熱症狀患者得到及時、有效、規范的預檢、篩查和治療。此外,醫院還要求各病房做好病人、陪護人員管理,做好醫護人員自我防護,堅決防止院內感染。要求保健科以患者健康為中心,加強保健門診病房值班排班管理,確保醫療安全。要求管理小組每天巡查一次,加強疫情管控,做到有巡查,有落實,有整改,有記錄。

在山一大第一附屬醫院,針對持續爆發的疫情,醫院對發熱門診進行了重新布局,改造設置了陪人臨時等候間,僅用4個小時便順利完工。此外,醫院進一步強化應急保障,ICU、呼吸內科等重點科室,安排充足人員值班值守,一線值班及二線聽班要求在院內不得離開醫院,三線聽班及科室主任隨時待命不得離開濟南,緊急情況1小時內必須到崗。同時准備了患者隔離病房、醫護人員隔離觀察病房,對各類防護物資、藥品、設備充分儲備,確保供應。

在山一大附屬腫瘤醫院,為了區別粒缺性發熱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導致的發熱,兒童腫瘤病區特開辟了4個病房專門收治發熱患兒,在確定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導致的發熱后,才可將患兒轉入普通病房。此外,各個病區還嚴格控制了陪人數,採取措施減少探視人數,堅決排除感染風險。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