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記錄與“新冠肺炎”戰斗的十幾個晝夜,那是我負重前行的初心與使命!

2020年02月08日20:2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時間:2020年2月8日

地點:山東省青島市

記錄者:即墨人民醫院護理部主管護師常虹 

1月20日臘月二十六

網上不斷有“武漢”“新冠肺炎”的消息,今天在微信公眾號看到一篇經歷過非典的醫生寫下的文章,一字一句,看得驚心動魄。忍不住念給大江哥聽,講到非典時期作者跟死黨站在醫院封鎖線內外的對視,講到主任毫無懸念卻無比沉重地給他做出確診,講到身邊的同事一個個變成病友,又一個個被平車推走,期間數次哽咽。

大江哥默默地聽著,沒吭聲。

晚上,拍打著生病的二閨女睡覺,大閨女湊過來問我:“媽媽,非典又來了嗎?”老大一向心細,今天我念給她爸爸的文章她聽進去了。

我說:“應該沒有那麼嚴重。”

她又怯怯地問:“那你和爸爸要上一線嗎?”

我想了想,安慰她說:“我倆不會都去。”

她又追問了一句:“那你倆誰去?”

我看著噙著眼淚的老大和生病的老二,一時竟也難以抉擇。隻好哄她:“快去睡覺吧,真到那時候,我和爸爸得商量一下。”

1月22日臘月二十八

兩天,就兩天,形勢突然嚴峻起來。

我跟大江哥簡單地溝通了一下,仿佛是刻意的,誰也沒有扯得太遠,只是都覺得自己的崗位和能力對目前的疫情更有意義。

我承認他的消毒隔離比我做的更規范,他也認可我十幾年的內科護理經驗。誰也沒再去說服對方,根據醫院的崗位需求上吧!

1月23日臘月二十九

僅僅一個晚上,發熱門診已經有了留觀的病人,醫院迅速作出反應,一天的時間,完成了感染性疾病科的搬家和發熱病房的建立,執行力令我們所有人震驚。

我得到機會,毫不猶豫的加入到護理第一梯隊中。當我激動又有點沾沾自喜地通知大江哥時,他的聲音裡淨是擔憂:“我這就把孩子們送回老家,你抓緊時間練習防護!一定多練啊!”

1月24日除夕

說不緊張是假的,我和新加入的兩名隊員像“狗皮膏藥”一樣,貼在匡護士長身后,求指導。但是會議和培訓一個接一個,特需二樓的醫護休息區同時籌備,很多人中午飯都沒顧上吃。

下午終於得空練習穿脫防護服,匡護士長忍著忙碌了兩天的疲憊,陪我們練到五點半多。邢書記挂念我們的練習情況,剛開完會又匆匆趕過來,下班時間早就過去了,她忍不住打斷我們:“大家先練到這兒吧!今天是除夕,總得回家吃頓年夜飯吧!”我們問起她忙完了沒有,她卻敷衍說:“快走吧,別管我了!”

辦公室門口,碰到院感科的黃主任,連續幾天白天黑夜的忙碌,她右眼外側眼白已經一片血紅,一邊心疼地幫她點眼藥水,一邊囑咐她急性期要一小時點一次,她心不在焉地應著我:“好好好,知道了。”

1月25日初一

一夜之間,全社會都緊張起來了。下午,宋書記親自給我們開會,千叮嚀萬囑咐,一定要保護好自己,言語中盡是關切。

我想起除夕夜他發在醫院職工群裡的拜年短信,“最美好的記憶,是與你風雨同行的時光。最深沉的感恩,是與你攜手共進的成長”。忍不住淚目。

我決定在進入隔離區之前回老家再看一眼孩子。沒敢跟她們說明天開始我就不回家了,悄悄地問了一句二閨女:“媽媽不回家你會不會想我?”老二頑皮的捂著我的臉:“我不想你,快走吧!”

1月26日初二

雖然經過了幾天的緊張培訓,但第一次踏入發熱病房,還是有點手足無措,還好有匡護士長這個堅強后盾,不至於緊張出錯。

留觀病人空前的多,我們忙著送飯、送東西、打電話、做治療護理。下了班的同事也沒閑著,紛紛總結經驗,互相交流,修訂工作流程。群裡的消息像雪花片一樣應接不暇。

1月27日初三

如果沒有疫情,今天應該是回娘家的日子。年前就跟爸媽透漏了,青島有疫情了,有可能不放假了,當時我媽就說,放假也別回來了,別再傳到俺這裡來,我跟大江哥還偷偷笑話她膽子小。現在才發覺,我媽絕對是預防疫情的先驅者。

妹妹偷偷聯系我:“姐,你們能回來就回來,因為咱媽不讓你回來,咱爸把她好一頓批。”

我說,確實回不去了,並且咱媽說的對,任何人都應該老實在家待著,今年咱就視頻拜年行了。

視頻裡,爸爸又傲嬌又責怪的說:“哎呀!我滴個傻閨女,全院選十八個人就選上你了?平常我怎麼沒看出來你這麼能呢?”

我咧著嘴,笑出了大牙:“這下知道了吧?”

我爸說:“行!我閨女行!給我爭臉了!好好干,注意防護好好照顧自己!”妹夫悄悄私聊我一條:姐,不忙的時候就在群裡報個平安吧,大家都挂念你。

1月28日初四

醫院的人在忙,社會上也沒閑著,由於周圍區市紛紛出現確診病例,各個村庄小區都在忙著封路。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種壓迫感,感覺“新冠”越來越近了。

婆婆在電話中囑咐我:“孩子,要緊仔細,咱干這個工作,這時候不能往回縮,對人家病人一定要好,都不容易,誰攤上都嚇死了。兩個孩子都好好的,你放心行了!”

把兩個孩子撇給老人,婆婆卻沒有一點怨言,十幾年的相處,我已經不好意思說客氣的話,隻能認真的答應下,在心裡默默地感激和敬佩。

1月29日初五

我們這裡出現了第一例確診病例,這使我們的工作性質有了一個質的改變,每個人都更緊張了。

醫院職工掀起了新一輪的請戰高峰,大江哥跟我商量:“兩個孩子感冒都好轉了,老婆在一線,我更不能置身事外。”是啊,“戰爭”打響了,誰又能置身事外呢?那就一起上吧!

1月30日初六凌晨

昨晚試了一下,進入隔離區六個半小時,餓能忍,憋尿憋的辛苦,嘴唇脫了一層皮,腿像灌了鉛,腰感覺快斷了,看到空床,真想不管不顧的躺上去。

一整晚,感覺自己就像一隻笨重的蝸牛。不過剛才要從隔離區出來的時候,病人家屬說:“護士,謝謝你啊!也看不見你長得什麼模樣,等出去以后在大街上遇見也認不出來啊!到時候你可別覺得俺狂氣不理人,俺不是那號人!”

我說:“沒事兒,我認得你,到時候我就自我介紹一下。”

1月30日初六晚上

即墨確診第二例,是我昨晚接的病人。我反復的回想跟他的接觸過程,想每一個細節,有沒有暴露的可能,應該是沒有。不知不覺,我也開始“膽小”了。

宋書記又一次在群裡囑咐大家: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一時間,群裡又沸騰了。有姐妹說:“宋書記別說那麼感人話,我們戴著護目鏡沒法抹眼淚。”

1月31日初七

今天忍不住跟孩子撥通了視頻,兩個閨女打的不可開交:“給我!給我!我要跟媽媽說話!”

大閨女身強力壯搶了先,我不忍責怪她,囑咐了兩句,讓她把妹妹抱在腿上,一起視頻。老二哭了一頓,好不容易擠進鏡頭,卻撅著小臉,一聲不吭。我聊了幾句,不敢多說,匆匆挂了視頻。

2月1日初八

趙護士長不知道費了多少腦細胞,重新排了班,加入了幾個新人。今天,我也帶新人上崗了。像當初匡護士長帶我一樣,我一眼不敢放鬆,一步一步地帶著她,打開一道一道的門,慢慢走向隔離區深處,腦子裡浮現出最近很流行的一段話:“哪有什麼白衣天使,不過是一群孩子,換了一身衣服,學著前輩的樣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搶人罷了……”(整理:孫林)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