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防控,我們在行動

2020年02月07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社區防控,我們在行動

山東東營:網格管理 織密防線

本報記者 趙 兵

小區是城市的細胞,也是疫情防控的基礎,通過網格化管理抓好落實,至關重要。

“您好!請問您啥時候出的門,什麼時間回來的?非常時期,還是盡量在家裡。”“請您報一下現在體溫。”類似這樣的話,山東東營市勝園街道科苑社區凱澤花園網格員馬峰每天都要說上幾百遍。她管理的網格外來人員,打電話、發微信、摸排人員情況、上報最新動態,每天忙得水都喝不上幾口。

防范疫情在農村擴散,工作尤其瑣碎。“我在這給鄉親們站站崗,有來串親戚的,勸勸他們改成電話拜年,不影響感情。”1月29日是墾利區西馮村黨支部書記張金堯的58歲生日,當天中午雪花紛飛,因為在村口值守不能回家,兒子送來了蛋糕,他與一同值守的干部、村民過了個難忘的生日。

在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明月社區沂北居委會網格員李秀珍大年三十就開始上班,沒能和家人團聚一天﹔遼河社區網格員曾玲玲日行2萬多步,排查300多個商鋪已經是家常便飯……全市4010個基礎網格、2088個專屬網格的6100余名專職網格員不停地忙碌著。

為了減輕基層干部填表負擔,網格員通過手機收集疫情防控信息,並通過手機東營網格通APP交流各類動態信息,大大節省了人力物力。

四川青神:守護健康 做實做細

本報記者 王明峰

“你好,請配合量一下體溫。”在四川眉山青神縣某小區門口,青竹街道文林社區的干部溫筱芳正在對進出群眾進行體溫檢查。

自2月1日起,青竹街道在轄區296個小區建立臨時管理點位,實行“紅色門衛”制度,執行“1+N”工作模式,即1名共產黨員+N個志願者,門口至少有1張桌子、1條凳子、1套登記表、1支測溫器、1個消毒器,全力做好小區人員進出管控、信息登記、體溫測量及車輛消毒等防控工作。

針對有物業管理的小區則在原有基礎上做實做細,而針對無業主委員會、無物業公司、無門衛的開放式小區則重新按照1+N的形式配備。走訪、摸排、宣傳、值守,自疫情防控開始以來,溫筱芳從早上7點一直忙到晚上10點。談及是否覺得辛苦,溫筱芳笑著說:“隻要大家都平平安安的,我們干再多都值了。”

和溫筱芳搭班值守的是20歲的大學生志願者趙添,他是通過縣內的志願者招募活動加入值守隊伍的,“大家都很配合,經常能聽到感謝和鼓勵的話。”他們守在小區的這些天,收到了不少居民送來的“家庭版燒烤”“愛心版水果”等。一位市民還送來了自家的暖爐,讓在寒風中忙碌的他們也“暖一哈,熱乎點”。

當前,青神縣正在深入推進第三輪“全覆蓋、大排查、大宣傳”行動,在完成前兩輪排查的基礎上,緊盯發熱病人、新返回人員。針對本輪排查出的發熱病人,將落實專人一對一跟蹤,直至恢復正常體溫。

重慶:主動走訪 關愛醫護

本報記者 崔 佳 常碧羅

2月5日,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李蕊走出隔離病房已是晚上10點半。作為重慶市支援湖北醫療隊首批隊員,她在湖北孝感抗擊疫情一線已經戰斗了12天。打開手機,8歲的女兒發來消息,“媽媽單位的叔叔阿姨又來看我了,還給我買了很多好吃的”。“一天的疲勞立刻緩解了不少。”李蕊說。

截至2月5日,重慶市已先后組建4批次支援湖北醫療隊,陸軍軍醫大學抽組醫療隊,400多名醫護人員從山城出發千裡馳援湖北。在重慶市內,也有許多醫護人員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

為解除醫護人員的后顧之憂,重慶市委和市政府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全力做好后勤保障。重慶醫藥高等專科學校附一院對25名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每個人的家庭情況建表造冊,有針對性開展慰問和服務工作。重慶市公共衛生醫療救治中心專門成立了一線醫療人員關愛組,做好后勤保障同時,還通過心理疏導為他們排解壓力。與此同時,各街道社區也組織有關人員,主動關心慰問堅守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及其家屬,解決他們的困難和問題。

更多的關愛,從四面八方匯聚而來。重慶忠縣投入近80萬元,為村醫等一線防疫人員購買疫情防控意外傷害保險。兩江新區政府協調組織網約車,為醫護人員免費提供通勤、公務和執行應急任務的出行服務。一位“老病號”走進重慶新橋醫院診室,“醫生,我今天不看病也不開藥,專門來給你送口罩”。4名出租車司機每天夜裡等候在重慶醫科大學附三院門口,“抗擊疫情我們也想出點力,願意免費護送醫護人員下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7日 07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