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推動各類企業加快復工復產 出台支持政策幫助解決困難

2020年02月07日09:2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推動各類企業加快復工復產 出台支持政策幫助解決困難

山東能源集團迅速行動、快速響應,全力以赴保障武漢等地客戶煤炭穩定供應﹔按原計劃加快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確保按時完工﹔省商務廳出台16條措施,推動全省外經貿企業復工生產,力爭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但隻有統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疫情防控才有堅實基礎和保障。山東省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推動各類企業迅速復工復產,開足馬力擴大生產,暢通產業生產鏈條,幫助各類企業解決困難。

連日來,山東能源集團迅速行動、快速響應,緊急調配精煤各4000噸發往湖北重點鋼鐵企業武鋼、鄂鋼,緩解了兩家鋼企的燃煤之急。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山東能源集團提出了“不計得失為疫情嚴重地區提供支援”的動員令,第一時間開通綠色通道,全力以赴保障武漢等地客戶煤炭穩定供應。

2月1日,省發展改革委緊急下發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煤電油氣運供應保障工作的通知,全省煤礦在做好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加快復工復產。截至2月3日,全省煤礦總共102處礦井在產,已有17處礦井復工復產。

山東能源集團煤炭營銷公司執行董事童培國告訴記者,煤炭供應優先保証告急電廠需求,春節期間先后向庫存告急的華電十裡泉電廠、華能濟寧電廠、臨沂電廠等5家電廠供煤19.28萬噸。目前,已累計供應電煤僅省內就近70萬噸,近期還將向燃煤告急的淄博市周村區、山東魏橋熱電等快速發運煤炭,滿足其生產生活用煤需要。

確保今年高質量發展實現良好開局,化工、水利、能源等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十分重要。2月6日,省水利廳召開全省重點水利工程建設工作視頻會議,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間重點水利工程建設工作,明確在認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按原計劃加快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確保按時完工。

據了解,山東省重點水利工程建設將按照既定目標,修訂施工計劃,逐項目落實工期,逐項目細化節點,逐項目制定措施,對於已開工的項目,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抓緊組織復工﹔具備開工條件的抓緊組織開工,按原計劃加快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確保按時完工﹔同時,抓好前期工作,加大新項目開工的力度,力爭盡早開工。

針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將督導建設單位、施工單位制定詳實可行的施工組織方案,落實開工復工條件和施工現場疫情防控措施,杜絕盲目趕工期、搶進度﹔針對復工開工人員集中、時間集中情況,認真落實防控責任,做好施工人員動態管理、健康情況排查以及工地、食堂等重點部位消殺防疫等工作,堅決杜絕瞞報、漏報、謊報。

外經貿行業也積極行動起來。2月5日,省商務廳出台《關於應對當前疫情做好外經貿工作的意見》,提出16條措施,全力穩外貿、穩外資,推動全省外經貿企業復工生產,力爭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支持企業盡早復工生產。建立企業復工生產調度機制,積極推進骨干出口企業、重點外資企業復工生產,逐項解決企業在生產中遇到的防疫物資短缺、招工用工難、物流運輸不暢、供應鏈不配套、資金緊張等問題。一季度前,將外經貿企業投保出口信用保險、外貿轉型升級試點縣、境外投資合作、高端外派勞務基地培育建設、走出去風險保障平台等部分2020年度省級外經貿發展專項資金提前下撥到各市,確保企業早受益。

支持外資項目加快落地。加快推進重大外資項目落地,謀劃儲備一批帶動力強的醫養健康新項目。發揮外商投資企業“服務大使”作用,強化跟蹤服務,協助解決或及時向上反映企業投資經營中的困難和問題。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