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隨州基層疫情防控工作

一起守望一座城(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本報記者 賀廣華 侯琳良

2020年02月06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起守望一座城

武漢的西北方,與河南省交界,這裡是湖北省隨州市。截至2月4日24時,這座僅有220多萬人口的城市,確診706例,一天之內新增65例。疫情形勢嚴峻,基層防控工作絲毫不能鬆懈。

基層防控如何把病毒傳播掐斷在源頭,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2月5日下午,記者一行驅車來到隨州實地探訪。

在位於市區的文峰都市花園小區,門口幾位“紅袖章”正把守。下車攀談,他們推薦了一位穿紅馬甲的女士接受採訪。

她叫孫燕,是一名網格管理員:負責聯系的1313戶中,目前確診兩例,分別在兩個小區。從大年三十那天起,就進入了“戰斗”狀態。

疫情來襲,孫燕就開始建立台賬。向自己聯系的每一戶了解從哪裡來、經過哪裡,並一一記錄。上門量體溫,疫情知識宣傳,勸導居民少出門,各種工作,忙碌不停……她天不亮就出門,夜深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

“小孫你好,我今天體溫36.5度……”孫燕手機微信上收到居民發來的一條體溫監測信息。對話記錄裡,孫燕回復最多的是:“收到,少出門,堅持就是勝利!”

“有的居民不願意讓你登門,就主動上報體溫情況。”她說,從5日開始,市裡決定對全市居民體溫進行拉網式排查,任務更艱巨。

在隨州,孫燕“不是一個人”。共有5000多名網格管理員奮戰一線,對全市人員進行精准排查,科學防控,嚴格落實“四早”要求。

網格管理員勸導居民少出門,自己卻得走在大街小巷,走訪千家萬戶。孫燕說,這段時間吃的最多的就是方便面。走到哪,到了用餐時間,熱水一泡,端著就能吃。

得益於“紅馬甲”的默默付出,隨州激活了疫情防控的神經末梢。在他們的微信群裡,記者看到,幾位管理員蹲在路邊一起吃泡面的照片,引發共鳴。大家紛紛留言,相互鼓勵打氣,“加油,我們在一起!”“加油,春天就要來了!”

有沒有擔心感染病毒?“當然會擔心。”孫燕說,很多管理員都是女性,接到指令后,大家不約而同做出了選擇:把小孩送到爸媽或親戚家。因為天天在外奔波,回到家中,孩子人小不懂,總會要抱要親,太危險了。

她還告訴記者:東城辦事處有位網絡管理員叫汪盼盼,擔心影響家裡的孩子,就把家裡的床搬到了辦公室,吃住都在辦公室。記者聯系上汪盼盼電話一問,果然,因為經常加班到深夜,交通管制沒有交通工具,從大年初七開始她就睡在辦公室了。

“這個春節感覺挺對不起家人。特別是自己爸媽家就在附近,也不能去拜年,隻能在電話或視頻裡送去祝福。”孫燕一臉愧疚。

“不單是我們,身邊還有社區干部、民警等,大家都很辛苦。我們這麼做,都是希望能早點戰勝疫情。”說著,孫燕眼裡亮了起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6日 02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