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喜訊!濟南首批3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康復出院

2020年02月06日13:0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6日電 喜訊!2月6日上午,記者從濟南市傳染病醫院、山東省胸科醫院獲悉,濟南市首批3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康復出院。

56歲的患者張某某屬於家庭聚集性感染;36歲的柯某某來濟南探親並出現發熱症狀﹔51歲的患者王某於1月19日赴武漢,當日返回濟南,1月28日出現發熱,1月29日確診。

據悉,三名患者確診后,在第一時間分別轉入濟南市傳染病醫院和山東省胸科醫院隔離病房進行治療。

經過醫護團隊的全力救治、精心護理,患者病情持續改善,呼吸道症狀好轉,肺部影像學顯示病灶明顯吸收,各項化驗指標均正常,間隔24小時兩次咽拭子核酸檢測均為陰性。經醫院專家組評估,已經治愈,符合國家衛健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方案(第五版)出院標准,同意出院。

面對鏡頭,在濟南市傳染病醫院康復出院的患者無比感慨:“今天出院是精心護理治療的結果。感謝黨和政府,還有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借此機會,向全國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感恩他們的大愛,感謝他們的無私奉獻。”她們還向其他感染病毒的病友“喊話”:“相信自己,相信醫生,相信政府,我們很快都能戰勝病毒,一定會痊愈的。”

8:30,首批兩名患者從濟南市傳染病醫院康復出院﹔10:30,首批第三名患者從山東省胸科醫院康復出院。

出院后,醫務人員將繼續對三名患者進行追蹤隨訪,確保治療效果。3名患者康復出院,將極大鼓舞了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也讓其余患者有信心配合治療。

疫情發生后,濟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疫情防控,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忠林、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多次對濟南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召開專題會議貫徹落實防控舉措、採取“四不兩直”方式督導檢查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疫情防控重要舉措,組織1618名工作人員,每2人組成1個服務小組負責對口服務1個社區,共成立809個服務小組,實現全市社區全覆蓋。

全市上下廣大黨員干部沖在最前線,防疫決策落在最實處,眾志成城動員最多數,臨場應變搶在最及時,阻斷傳染抓住最關鍵,做到“八個強化”、狠下八方面功夫、落實四個“百分之百”。

第一時間,出院患者及醫護人員接受了記者的專訪。

記者:在治療期間,飲食起居的生活狀況和治療情況,想家是怎麼和家人聯系?

56歲治愈患者:護士親自送到屋裡,訂餐,院長和醫護人員每天詢問情況,關心照顧很周到。他們鼓勵我們建立信心,早日戰勝病魔。想對醫護人員說聲感謝。

36歲治愈患者:在病房裡可以使用手機,通過微信、電話與家人溝通。

記者:如今治愈康復出院有什麼想說的話?

56歲治愈患者回答:今天出院是精心護理治療的結果,感謝黨和政府,感謝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借此機會向全國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感恩他們的大愛,感謝無私奉獻。

36歲治愈患者:這麼快出院是自己沒想到的,我也想對其他感染病毒的患者說,我們一定能夠戰勝病毒,治愈出院,相信醫務人員。

記者:患者在隔離期間如何進行心理輔導?

隔離病房護士長杲海霞:我們會和病人拉近距離,給他們親切問候,無微不至的關懷,我們會給他們准備可口的飯菜,缺少生活用品時會把我們自己的生活用品拿給他們使用。有的心理壓力大,我們會錄制為他們加油打氣的視頻。

記者:請問治愈患者的診治情況如何?

醫生: 這兩位患者均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普通型,一位為來濟南探親,一位為56歲女性,屬家庭聚集性感染。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院成立了以張院長為組長的專家組,並有市級及省級專家組給以指導,對患者的診斷、治療及出院均經過專家組會診。兩位患者經過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得以順利康復,我代表我們科的全體人員對她們表示祝賀,同時也感謝她們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和配合。

記者:在治療這種病人時你是否擔心被感染?

醫生:有擔心,我們作為一線的醫務人員,與病人近距離甚至是零距離接觸,確實存在著很大的風險,但這是我們的職責所在,我們必須靠前。所以我們非常注重防護,嚴格執行防護標准,互相監督,把風險降到最低,努力做到醫務人員零感染。(山東頻道)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