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復工項目開工,防控關鍵期山東發出強烈信號!

2020年02月06日09:2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望岳談|企業復工項目開工,防控關鍵期山東發出強烈信號!

這兩天,山東各地把疫情防控作為最重要的工作,在強救治、防輸入、防擴散、保供應、保暢通、保穩定等方面狠抓落實,以更嚴的措施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各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進。

這兩天,山東各地一批企業陸續復工,一批項目陸續開工,有的地方網上“雙招雙引”出大招,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疫情防控最關鍵時期,山東各地企業復工項目開工,為什麼?

疫情防控是政治任務,是當前頭等大事。這場疫情嚴重威脅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這件大事,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抓好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既關系到經濟社會的長遠發展,又關系到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物質保障。

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相互聯系、相互促進。隻有下大氣力抓好疫情防控,切實保護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才能保証廣大群眾生產生活正常進行,才能為經濟發展提供良好的社會環境﹔隻有堅定不移地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保持經濟健康發展,才能有足夠的財力物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斗爭中去,才能把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限度。

抓疫情防控就要抓企業復工生產,抓企業復工生產就是促疫情防控!

山東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業復工項目開工,確保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兩不誤,這是對疫情防控與經濟建設辯証關系的科學把握,這是對當前工作與長遠發展辯証關系的科學把握。

疫情防控最關鍵時期,山東推動企業復工項目開工,有啥硬招?

2月3日,根據國務院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要求,為確保疫情防控期間重要生產生活物資供應,經省委、省政府同意,省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印發《關於做好復工復產企業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見》。

《意見》明確指出,要准確把握形勢,抓好工作統籌。要堅持以疫情防控穩定企業生產、以企業生產保障疫情防控,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各項工作。狠抓保障城鄉運行、疫情防控、能源供應、交通物流、醫用物資、生活必需品生產等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企業復工,開足馬力、擴大生產。要狠抓項目建設,緊緊盯住重大項目、重大工程,能復工的盡快復工,具備開工條件的抓緊組織開工。要狠抓經濟運行,加強調度分析,確保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確保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兩不誤。

2月4日,山東省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分析加快重點項目建設和投資進度有關工作的通知》,對企業恢復生產提前作出安排,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分析,加快推動重點項目建設和投資進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經濟運行的負面影響,確保實現一季度平穩開局。

2月4日,山東省政府網站公布《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從強化金融支持、減輕稅費負擔、降低運營成本、加大穩崗力度等4個方面,提出20條馬上能落地、能見效的應急政策舉措。

2月5日,省委召開省級領導干部會議。會議強調,要著力抓好企業復工復產,在嚴格落實防控措施、保証安全生產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組織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協調解決企業遇到的困難,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要著力抓好項目建設,抓住春節后施工的黃金季節,加大重大項目、重大工程推進力度﹔對已開工項目,能復工的盡快復工﹔具備開工條件的,抓緊組織開工﹔暫時還不具備開工條件的,積極做好前期工作,確保項目有序推進。

連日來,“青島18條”“濟南17條”“淄博12條”“東營15條”“濱州12條”“臨沂10條”……山東各地從穩定職工隊伍、減輕企業負擔、加大金融支持、完善政策執行四個方面出發,詳細梳理出多條政策,直擊企業發展痛點,助力企業共克時艱。

疫情防控最關鍵時期,企業復工項目開工怎麼樣?

12個車間徹夜轟鳴,24小時完成生產,60小時投入使用,爭分奪秒隻為武漢!2月3日,一輛滿載“青島城陽制造”硬核實力的貨車經過長途奔襲駛達武漢,車上載著的是一所新建醫院所急需的供水設備。

位於棗庄的山東康力醫療器械有限公司加工車間內,300多名職工正在流水線上緊張作業。該公司是山東承擔國家調撥任務的主要生產企業之一,主要生產醫用防護服、醫用外科口罩和防護口罩。

日照三奇醫療衛生用品有限公司工人全員在崗,機器晝夜不停。他們的任務是:自1月23日至2月10日,每日提供100萬隻醫用外科口罩,5萬隻醫用防護口罩,0.5萬套醫用一次性防護服供應湖北。

全省各地已為66輛跨省、跨市應急物資運輸車輛辦理通行証,運輸無紡布、原料藥等各類原材料350余噸,有效保障了我省口罩、防護服、消殺產品等應急物資正常生產。

“綠色通道”的做法得到進一步借鑒推廣:為幫助企業加快復工復產,多地正安排專車幫企業跨省接回春節休假的生產技術人員。

目前,我省涉及疫情防控保障的重點調度企業已全面開工復產,實行24小時不停歇生產。

2月4日,青島市商務局官方網站發布了題為《青島:我們在線等您》的一封信,向全球發出青島在線招商的誠摯邀請。

大年初一,一個高端芯片封裝項目來電確認落戶青島﹔一家世界著名集裝箱制造企業正在根據青島方面提供的資料,制定工廠擴建計劃﹔美國的航電企業進行電郵交流投資環境﹔日本亞洲投資株式會社在來信進行節日問候的同時,表示近日就中日食品合作項目確認工作方案﹔新加坡一家公司與青島一家B型保稅倉運營商達成共識,成立跨境電商公司﹔適當時候,青島商務代表團將赴俄羅斯與十四個州的經濟部門進行交流……

濰坊加快線上聯絡“雙招雙引”,提出要及時調整策略,通過線上聯絡、電話聯絡、微信聯絡等方式與合作伙伴、招商大使、在外濰商、目標客商及高等院校、重點院所、人才團隊保持密切聯系,確保聯絡不能斷、感情不能淡。

山東各地圍繞2020年重大項目、新舊動能轉換優選項目、“雙招雙引”項目等重點項目,落實清單式管理、責任化推進要求,加快營造抓項目促投資的濃厚氛圍。

當然,在疫情防控最關鍵時期,企業復工項目開工會遇到更多困難。隻要我們一手抓疫情防控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全力抓好確診病例救治,持續抓好防輸入防擴散,一手抓經濟發展,在嚴格落實防控措施、保証安全生產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組織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一定能讓困難成為通往光明的墊腳石。

奮斗就會有艱辛,艱辛孕育新的發展。這是一條普遍規律。我們堅持兩手抓,奮力奪取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雙勝利,也會再次証明這一點。

(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孫秀嶺)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