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國情咨文難掩政治分裂

2020年02月05日15:02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特朗普國情咨文難掩政治分裂

  人民網華盛頓2月4日電(記者 胡澤曦)美東時間2月4日晚間,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美國國會發表國情咨文。特朗普在演講中全面梳理自己執政3年多來帶來的政策改變,並將之稱為“偉大的美國回歸”。然而,對於特朗普的說法,現場民主、共和兩黨議員卻給出了截然不同的反應。

  這是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特朗普最后一次發表國情咨文。同時,參議院彈劾審判正在進行之中,因此各界對特朗普此次國情咨文演講格外關注。演講中,特朗普試圖提供一個團結性願景,但卻掩蓋不了當前美國政治的分裂狀態。

  在演講現場,共和黨議員們高喊,“再干4年”,並頻頻起身為特朗普鼓掌喝彩。民主黨議員們則多數時候不為所動,且在特朗普談及社會政策時,數次對其發出噓聲。例如,當特朗普在演講中說有人正試圖破壞美國民眾的醫療保險時,民主黨人齊聲高喊“你”。當特朗普說自己正和大型制藥企業較量以降低醫藥價格時,民主黨人發出了笑聲。此外,現場還有聽眾因高聲抗議,被安保人員迅速帶離。

  許多民主黨女眾性議員延續去年做法,身著白衣出席國情咨文演講,以表達對性別平等的追求。此外,來自紐約州的知名女眾議員亞歷山德裡婭·奧卡西奧-科爾特斯等多名民主黨議員則選擇了抵制此次國情咨文,並未到場參加。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等媒體報道,密歇根州州長格雷琴·惠特默將於周二晚間代表民主黨回應特朗普演講。屆時,惠特默預計將強調,共和黨人的政策並沒有幫助普通美國家庭改善醫療或經濟狀況。

  就外交問題,特朗普在演講中指出,正在努力結束美國在中東的戰爭,並表示同塔利班的談判正在進行之中。特朗普稱,他“不想在阿富汗殺害成千上萬的人,他們中很多人是無辜的”,“作為執法機構為其他國家服務,也不是美國的職責”。此外,特朗普還邀請了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胡安·瓜伊多出席當天的國情咨文演講。

  國情咨文是美國政治的一項年度大事,每一個細節都為媒體仔細捕捉。特朗普演講結束時,佩洛西當場手撕特朗普講稿的畫面,更是成為全場高潮,被媒體紛紛報道。此次,美國媒體普遍注意到,特朗普演講前,坐在他身后的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對他伸出手,試圖與他握手,但特朗普並沒有接受。此外,每年國情咨文,都會有一名內閣成員被安排留在眾議院外,以防災難襲擊。今年,這位“幸存者”是內政部長大衛·伯恩哈特。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