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有把衡量道義的尺子(鐘聲)

2020年02月05日14: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疫情面前,有把衡量道義的尺子(鐘聲)

是伸出援手抗擊疫情,還是乘人之危落井下石?這是抉擇大是大非大義的問題

這是一場人類與病毒的較量。中國政府和人民沖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線,譜寫出感天動地的捍衛生命之歌。這也是立見是非高下的戰場。一方面,國際正義力量與中國同心協力抗擊疫情,述說著患難見真情的佳話,奏響了人類命運與共的時代樂章。另一方面,個別西方國家反應過度,西方一些政客甚至不惜踐踏道德紅線做起落井下石、借機漁利的大夢。

“防范是必要的,但無需過度反應。世界衛生組織不建議各國採取任何旅行或貿易限制措施,呼吁各國應基於証據採取令人信服的措施。”在2月3日的世衛組織執行委員會第146屆會議上,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從專業角度透徹講述現在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應當的,呼吁人們不要恐慌。幾十個國家的與會代表稱贊“中國的防控和診療措施堪稱典范”,表示“願意和中國人民一道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毫無疑問,恐慌蔓延比疫情傳播更可怕,鼓足信心才是金。

根據媒體報道,2009年始於美國的甲型H1N1流感造成163.23萬人被感染,28.45萬人死亡,死亡率高達17.4%。此次在中方的不懈努力下,目前中國境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死亡率約2.1%,遠低於以往其他疫情。2月1日起,治愈人數開始超過病死人數。這充分表明疫情可控、可治。可是,就在世界衛生組織剛剛明確表示沒有理由採取不必要的措施干擾國際旅行,不主張甚至反對對中國採取旅游限制之際,美方竟然率先將赴華旅行提醒提高到等同於一些戰亂國家的最高級別,禁止美國公民前往中國,還禁止過去14天內曾赴華旅行的外國人入境美國。美方第一個從武漢撤出領館人員,第一個提出撤出其使館部分人員,第一個宣布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全面限制措施……在美國國土安全部官員也認為疫情“對美國公眾的總體風險尚低”的情況下,美方做法顯然缺乏事實基礎和科學依據。美國相關專家也認為美方“正從過分自信轉變到恐慌和過分應對”,“此舉既沒有科學依據,也無益處”,因此建議“盡快撤銷”。

疫情是全世界共同的敵人,疫情面前不能缺失起碼的同情和公理。但不幸的是,在國際正義力量攜手抗擊疫情之際,美國一些政客卻忙著從中撈取政治私利,其表現已跌破人類文明的底線。先是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公開說,疫情有助於加速工作機會回流到美國,再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在中亞訪問時公然借疫情挑撥中國與鄰國關系。更有甚者,美國參議員湯姆·科頓最近反復詆毀中國,叫囂“封殺中國”“所有美國人逃離中國”。這些美國政客一而再再而三的拙劣表演,丑陋且無知。美國不少網民就一針見血地指出,科頓的言論“比新型冠狀病毒危險得多”。

面對疫情,是伸出援手抗擊疫情,還是乘人之危落井下石?這是抉擇大是大非大義的問題。良知和正義堅信,理解、同情、支持和團結的力量終究是主流——眾多國家和國際組織正在積極籌措、運送醫療防疫物資到中國,眾多國際友好人士通過各種方式聲援中國抗擊疫情,“武漢加油”“中國加油”的聲音來自四面八方。無論是物質的幫助還是情感的支持,都彰顯著同心合力共渡難關的正能量,這是彼此命運休戚與共的人類社會應有的美好景象。

疫情面前,有把衡量道義的尺子。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