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實地探訪黃岡市基層疫情防控工作

抓實抓細,一點不能含糊

本報記者 賀廣華 侯琳良 范昊天

2020年02月05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抓實抓細,一點不能含糊

截至2月4日13時,黃岡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確診人數已達1422例,疫情嚴重僅次於武漢。疫情當前,基層社區、農村防控工作如何“抓實抓細”?

2月4日,記者一行從武漢驅車來到黃岡,進行實地探訪。

●村醫:爺倆齊上陣

路很空,車稀少,半個小時就下了高速,照例量體溫、登記,沿團黃大道一路向前,路兩邊的每個路口,幾乎都能看到“紅袖章”。還有各種關於疫情防控的“土味”警示標語,不時映入眼帘。

隨意找個路口,停下車。走上前和其中一位“紅袖章”聊,他揚了揚手中的體溫計:“我是村醫。”他叫李錦銘,認真地對我們說:“就算是開展防控工作的人員進來也得測體溫。”

這個春節過得很忙碌。李錦銘說,從大年三十那天開始,每天都要和村干部開展疫情防控。村裡55位武漢返鄉人員,每天都要上門測量體溫,做好登記上報。

村口一棟房子牆上貼著一個疫情知識宣傳海報,落款“王林村宣”。“疫情宣傳任務也不輕吶!”李錦銘說。

“他父親也是一位村醫,就在隔壁村,同樣在戰斗!”另外一位“紅袖章”插話,“爺倆齊上陣呢!”李錦銘憨憨一笑。

●環衛工:消殺不留死角

一路繼續向北,在黃州區和團風縣交界處,又是下車量體溫、登記。進入團風縣城,主干道上,每走一段,都有卡口。執勤民警說,縣裡12個十字路口都設了關卡。

縣司法局門口,兩名穿著厚厚防護服的環衛工人正在進行衛生消殺工作,空氣中彌漫著消毒水味兒。一名工人叫盧火艷。他介紹,他們不僅要負責垃圾清運,還要負責主干道等地區衛生消殺工作。“早晚兩次,確保不留死角!”

街道上有的垃圾桶專門貼上了“回收廢舊口罩”標志。盧火艷說,縣裡有100多個這樣的垃圾桶,上午下午清運兩次,清運前后都得嚴格消殺,再把廢舊口罩送往垃圾回收站統一焚燒處理。“都說我們是一道防線,嚴一點好!”

●社區書記:不怕苦和累

大廳前挂的牌子是黃岡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西湖社區。幾位“紅袖章”正忙著搬貨物到車后備箱。

聽明來意之后,一位女同志向我們介紹了一旁正在打電話的社區黨支部書記王選勝。“聯系社區一位同志,帶他去醫院做第二次核酸檢測。”等王書記挂斷電話,一打聽,社區9000多人,目前已確診8例。

“這是我們需要重點監測體溫的人員名單,共59人,主要是武漢返鄉人員和密切接觸人員。”他揚了揚手裡的花名冊。花名冊來之不易,王選勝說,此前對每棟樓進行“地毯式”排查,做了一本社區疫情台賬。

花名冊上,每一名被監測的人員,注明了住址和房號,更重要的是配備了三至五位工作人員。“每位監測對象,都由工作人員和社區醫生每天上門測兩次體溫。”王選勝說。

防控疫情要做的很多,日常消毒、出入管控、防疫知識宣傳……“這些頂多累,但都不難。”王選勝感慨,根據醫學觀察起碼要做兩次核酸檢測,有的對象做了一次檢測結果為陰性,就以為自己沒問題,再讓他去做,就有怨氣。

電話響了。“救護車來了,我們得送一名對象去做核酸檢測了!”王選勝說完,就和幾位工作人員匆匆往外走去,走了幾步又回頭,“希望疫情早點過去,再苦再累都不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5日 02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