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供應煤炭近50萬噸 山東能源集團足額保供解燃“煤”之急

2020年02月05日20:4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5日電 “武鋼肥煤缺貨,面臨停爐危險!”“鄂鋼1/3焦精煤庫存告急,請求支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發,燃煤接連告急。連日來,接到位於湖北武漢武鋼、鄂鋼等各地用煤告急電話,山東能源集團迅速行動、快速響應,克服重重困難,緊急調配精煤各4000噸發往武鋼、鄂鋼,緩解了他們的燃“煤”之急。

面對異常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山東能源集團提出了“不計得失為疫情嚴重地區提供支援”的動員令,第一時間開通綠色通道,全力以赴保障武漢等地客戶煤炭穩定供應,今年1月共向武鋼、鄂鋼、大冶鋼等發運精煤12.1萬噸,特別是1月20日疫情蔓延、企業可供煤炭資源大幅減少之后,發運量近6萬噸,彰顯了山東國企的責任擔當。

“特殊時期應有特殊擔當。作為山東省最大的國有企業,山東能源集團堅定不移地落實電煤保供任務,有需必供、應供盡供、安全供應、足額保供,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山能擔當。”山東能源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位民說。

據了解,山東能源集團是全國第二大優質煉焦煤供應商、華東第一大清潔高效煤炭供應商、山東省內產量最大的煤炭企業,每年煤炭產量都在1.2億噸以上,礦井遍布內蒙古、陝西、貴州、新疆、山西、雲南等15個省區,位列2019年世界500強第211位。

按照原定計劃,春節期間山東能源集團省內42對礦井全部放假(檢修)。疫情蔓延后,山東能源堅決落實上級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煤炭生產供應保障有關工作通知要求,立即啟動應急保供預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安全保供。

目前,山東能源集團所屬的新巨龍、唐口、新安、郭屯等14對承擔重點保供電煤任務的礦井已經復工復產,2月1日-4日僅4天時間,山東能源集團就供應煤炭近50萬噸,並呈逐日遞增趨勢。

山東能源煤炭營銷公司執行董事童培國告訴記者,煤炭供應優先保証告急電廠需求,春節期間先后向庫存告急的華電十裡泉電廠、華能濟寧電廠、臨沂電廠等5家電廠供煤19.28萬噸,目前已累計供應電煤僅省內就近70萬噸,近期還將向燃煤告急的淄博周村區、山東魏橋熱電等快速發運煤炭,滿足他們生產生活用煤需要。

據悉,目前,山東能源集團所屬各礦井正根據疫情防控、安全確認、職工到位、運輸管制等實際,按照程序進行復工復產報批。待省內省外生產礦井陸續復產后,山東能源集團日供商品煤量可達30萬噸左右,為疫情防控期間煤炭穩定供應提供堅強保障。(胡洪林 李志勇 付國)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