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 老百姓11天提了近5000條意見

2020年02月05日14:12  來源:人民網-地方領導
 
原標題:抗擊疫情 老百姓11天提了近5000條意見

近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國,疫情及防控工作引發民眾高度關注。眾多網民通過《領導留言板》為“抗疫”工作獻言獻策。在1月21日至31日這11天裡,網民給各地領導干部的相關留言近5000件,內容主要集中在公共場所聚眾娛樂、口罩短缺與物價上漲、推遲開學與節后復工、道路交通管制、公共場所防疫消毒等方面。各地領導干部高度重視網民的意見和建議,虛心納諫,積極回復,解決了許多潛在隱患,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民眾的焦慮情緒,提升了地方“抗疫”工作的實效。

網民留言側重“大領導” 湖北廣東領導留言較多

網民給各省委書記、省長留言1400余件。通常,網民給省委書記、省長留言的數量佔比要低於30%,而在關於此次疫情的相關留言中,該比例約佔32%。在給省委書記、省長的留言中,網民集中反映了節后務工人員流動所帶來的潛在風險,建議通過延長假期,減少在崗人數,取消交通限行等措施,降低疾病傳染風險﹔對於環衛、運輸、醫療、供水供熱等民生領域一線工作人員面臨的健康風險,建議加強防護措施﹔因疫情防控導致的退票維權問題,建議保障群眾權益等等。

疫情防控期間,《領導留言板》成為當地群眾反映問題、表達建議的重要渠道。與往常相比,河南、四川、安徽、北京等省份的網民留言量依舊較高,在全國排名依舊靠前。在湖北、廣東兩個省份,網民給各級領導干部的留言明顯增多,留言量都在300件左右。

小口罩最牽動人心 防護用品供應成為最大心病

在《領導留言板》,網民最關注疫情防護用品的供應狀況,擔心物品供應不足與價格上漲,相關留言佔比22.9%。網民希望相關部門做好市場監督管理工作,加大處罰力度﹔希望政府能統一調配和發放口罩,優先保証醫護人員和戶外工作人員的使用。一位內蒙古的網民稱,在抗擊疫情的緊要關頭,一些村鎮藥店售賣口罩價格離譜,部分KN95口罩標價80元一個,懇請市場監督管理局加強處罰力度,嚴懲這種漲價行為。

小留言曝光大隱患 農村疫情防控薄弱引官方注意

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不足,是很多網民擔憂的問題,相關留言佔比18.6%。網民普遍反映了村鎮防疫宣傳不到位,村民防控意識淡薄,聚眾打牌屢禁不止,婚喪嫁娶照常,習俗不改,拜年依舊等問題。一位來自黑龍江的村民反映,當地鄉鎮沒有開展防疫宣傳工作,村民缺少防護意識,春節拜年、親朋聚會等和往常一樣,村內飯店及其他消費場所正常營業,給村民健康造成了安全隱患。

各地積極回復辦理 有效緩解民眾焦慮

對於網民訴求,全國31個省份均做出了相關回應,累計答復網民留言近1000件。四川、北京、安徽的回復量依次排名前三。

各級領導干部主要針對公共場所聚眾娛樂、口罩短缺與物價上漲等問題,以及推遲開學和節后復工時間、道路交通管制、公共場所防疫消毒等網民關注的問題進行了答復。以投訴聚眾娛樂為例,一位安徽的網民留言反映,當地村民仍存在聚眾聚餐現象,當地接到該留言后,組織村隊干部走村串戶宣傳疫情防控工作,勸阻群眾不要走親訪友,利用廣播向群眾倡導電話、微信拜年,並對全村准備自辦酒席戶進行摸排,對准備自辦酒席的8戶逐一到家告知暫時不允許自辦酒席。

網民的留言雖然內容包羅萬象,但是也有類可甄,或者是具備專業價值的建言獻策,或者是反映具體利益的現實訴求,還有很大部分是因為情緒焦慮而導致的宣泄和傾訴。各地領導干部對留言的積極回復,不僅能切實改進工作效能,更重要的一點是可以有效撫慰民眾情緒,緩解特殊時期導致的焦慮,為“抗疫”工作創造良好的公共輿論環境。(谷文杰 劉珊 孫梅)

【網民留言僅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人民網觀點】

  點擊去建言>>>>

歡迎訪問《領導留言板》(網址:http://liuyan.people.com.cn/),或使用欄目客戶端、小程序,關注微信公眾號,提交留言並獲得更多相關資訊。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