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山東時刻系列報道

山東成立疫情防控蔬菜生產技術指導省級專家組

2020年02月04日21:50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4日電(張代生)為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山東省委省政府關於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狙擊戰的部署要求,切實做好蔬菜生產技術指導工作,確保蔬菜產品的生產和供應,2月2日,山東省農業農村廳下發文件,決定成立疫情防控蔬菜生產技術指導省級專家組。

專家組成員來自山東省內農業科研院所、大專院校以及技術推廣等部門和單位,包含農業農村部蔬菜專家指導組專家、國家大宗產業技術體系崗位科學家、山東省農業農村專家顧問團蔬菜分團團長以及山東省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蔬菜創新團隊首席等十三位知名專家學者,涵蓋設施栽培、種苗繁育、植物保護、水肥管理、食用菌生產以及氣候預測預報等多個領域。主要負責制定全省生產技術指導意見,開展現場指導服務和技術培訓,對突發問題研究提出應對措施,指導市、縣開展技術服務活動等。為當前及今后一個階段山東省蔬菜穩產保供提供技術支撐。

專家組成立后,利用蔬菜專家組微信群,大家集思廣益,研究制定了工作計劃,明確了各自的任務分工。計劃開展蔬菜生產現狀、種子種苗供應、肥水管理和病虫害發生以及食用菌工廠化生產等方面的調研﹔根據調研情況,研究提出有針對性對策措施﹔堅持問題導向,積極對接蔬菜主產區,分析面臨的技術難題,提供現場指導服務。

另外,利用山東省氣候中心和山東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合作共建的設施農業氣象服務中心,及時發布“設施農業氣象服務”“氣象服務快報”,為各地提供准確有效的氣象預報信息,幫助菜農科學及時地應對天氣變化,提高設施蔬菜安全生產水平。

之前,2月1日,山東省組織專家,加班加點緊急制定下發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蔬菜生產技術指導意見》,要求各地全面做好蔬菜生產管理,提高整體保供能力。

為了百姓菜籃子,各位專家逆向而行!僅2月2日,山東省戰斗在一線的技術人員就有678人,現場指導農戶4255戶,在線多媒體技術指導人員1342人,指導農戶24355戶,幫助解決菜農生產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提高蔬菜生產水平。

山東農業大學教授艾希珍和魏珉通過微信和電話,對泰安周邊蔬菜生產、運銷以及育苗場情況進行了調度,並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

山東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高級農藝師高霞和山東省農業科學院資環所研究員宮志遠等專家,對山東省食用菌重點生產區域、生產企業進行電話或書面調研,了解生產基本情況及急需要解決的問題,形成了《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對山東省食用菌產業影響情況調研報告》,為領導決策提供參考﹔研究起草了《當前平菇生產技術指導意見》,幫助菇農更好的開展平菇生產管理。

山東省種子管理總站、山東省土壤肥料總站等單位組織專家,調研起草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對山東省早春蔬菜種子種苗企業影響情況的網絡調研報告》《疫情防控期間設施蔬菜水肥管理技術意見》等,為全省蔬菜穩產保供提供了技術支持。

農業農村部蔬菜專家指導組成員、山東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研究員高中強表示,下一步,專家組將進一步與蔬菜、食用菌主產區和新型經營主體緊密對接,利用多種渠道提供技術服務,為扛起山東蔬菜大省責任提供技術支撐。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