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民生觀:每個人都是一道防線

賈豐豐

2020年02月03日11: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每個人都是一道防線(民生觀)

  讓我們從自己做起,做好隔離和防護,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這個春節,過得不易。

  病毒來襲,各省份都拉響了警報。各項防疫工作如同上緊了發條一般,爭分奪秒地啟動起來。大家通過手機密切關注著疫情信息,通過直播日夜關注著火神山、雷神山兩座醫院的建設情況,各個群裡熱切討論著口罩的科學戴法、洗手的幾項注意、各村的防護措施……可以說,全社會都繃緊了防疫的弦兒。

  緊張防疫的氛圍下,也涌動著暖意。

  一封封摁滿手印的“請戰書”,一句句斬釘截鐵的“我報名”,媽媽緊緊擁抱,然后放下孩子,走進馳援隊伍﹔妻子坐進趕赴武漢的大巴,老公在車下喊:平安回來……這些鏡頭,讓人看了眼睛發熱、心裡發燙。這些“逆行”的身影,我們一定要記住,是他們犧牲自我,保護著我們。

  過年期間,筆者回到家鄉甘肅省慶陽市正寧縣發現,公路兩旁,各社區村庄的醒目位置已經拉起宣傳橫幅,各入口要道都設有值守卡點。由黨員帶頭,村干部、交警等組成的值班組24小時輪流值班。甚至有許多老百姓也自發前來幫忙,一起抓好疫情排查。一問,老鄉說得很實在:咱每個人,都是一道防線哩!

  是啊,說得真好,每個人都是一道防線。不能與親人團圓,無法與好友促膝,大家從一開始的震驚,很快轉為理解和支持。“在家好好待著,就是為社會做貢獻”,已經成為共識。誰敢不自覺,任性地“串門”,連幾歲的孩子都可能過來說他。這兩天,一個名為“姥爺不要我了”的短視頻在網上熱傳:因為疫情,不讓前來看望自己的外孫進門團聚的“冷漠”姥爺,卻隔窗“空投”下口罩和紅包。那一刻,戳中了無數人的淚點。“保護好自己就是保護好別人”“少吃一頓飯,親情不會淡”……大家在親友群中紛紛轉發這些“順口溜”,背后是對親朋不變的祝福、對社會最深沉的愛。

  請做好隔離、防護好自己,然后,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風雨之后有彩虹,團結和堅韌是應對疫情的底氣,讓我們堅定前行,相信嶄新的春天一定會在前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3日 13 版)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