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齊魯兒女戰斗力“滿格”

2020年02月03日09:2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抗擊疫情,齊魯兒女戰斗力“滿格”

作為人口大省,山東的“戰況”事關一億人生命健康。

作為農業大省、工業大省、生物醫藥大省,山東又要扛起應有的責任擔當。

在這場全國性的戰役中,山東始終認識到位、頭腦清醒、目標明確:無論付出多少艱辛和努力,我們一定要贏!

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快速反應、周密部署。隨著“作戰圖”全面鋪開,全省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有序運轉,各種保障措施有力推進,群防群控和慈善行動廣泛展開……心手相牽、穩扎穩打、全力戰“疫”,透過這些扎實而又富有成效的工作,我們能看到山東作風,感受到山東力量。

嚴 “守得越嚴,離勝利就越近”

山東戰“疫”,讓人稱道的,除了快速的反應能力,還有果決的落實能力。落實中央部署、省委要求一絲不苟、不打折扣,打起百倍精神,鼓足百倍干勁,聯防聯控,嚴防死守。

一位奮戰在一線的基層干部說:“守得越嚴,離勝利就越近!”

為嚴守沂源縣“西大門”,魯村鎮發揮前期聯村黨建基礎優勢,抽調全鎮精干黨員組成160支先鋒巡邏勸返隊伍,分配至149個勸返點,群策群力筑牢防線。魯村鎮石溝責任區黨總支書記劉瑩說,之所以採取聯村抗“疫”的辦法,是因為部分村的防控力量相對薄弱,從人員相對充足的村抽調一部分人手加入巡邏隊伍,同時號召強村拿出一部分物資支援弱村,實現強帶弱、長補短,消除盲點。

切實把重點人群管起來管到位,“嚴”中又有溫情。在青島市即墨區,2662名網格員密織戰“疫”大網,對發現有發熱的人員,尤其是武漢來即墨人員和各地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網格員們協助開展排查和健康監測,動態掌握准確信息,每天報送情況。考慮到被隔離人員的不便,他們還及時幫助購買感冒藥、溫度計、消毒液以及生活用品,做好心理疏導。沂水縣沙溝鎮針對武漢返鄉人員隔離后,家中大棚無人管理的困難情況,組織村裡黨員、具有種植經驗的村民及志願者共同參與,幫助打理大棚,讓隔離家庭無后顧之憂。

隨著春節假期接近尾聲,濰坊高新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出動無人機,督查人員聚集、工廠提前復工等情況。像工廠、工地、河道等開闊區域,工作人員通過屏幕可以一目了然掌控動態,一旦發現有違規情況,地面執法隊快速跟進,馬上推進整改。

實 “特事特辦”“千方百計”的山東力量

當前,我省援助湖北的第一、第二批醫療隊和廣大醫護人員正在抗擊疫情最前沿戰斗著。2月2日下午,第三批醫療隊也踏上了支援湖北的征程。

1月30日,省總工會首批撥付專項慰問金920萬元。對赴湖北的第一、二批援助醫療隊醫護人員、隨隊記者,每人發放慰問金1萬元,共計284萬元﹔對1月29日24時前確診病例救治醫療團隊、省級定點醫院(省胸科醫院)一線救治醫療團隊、省疾控中心流調檢驗人員、省級專家組現場會診慰問專家發放慰問金636萬元。

抗擊疫情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各級各部門立足職能拿出實招硬招。從給醫護人員實實在在的關愛,給病人實實在在的救助,再到全力保障應急物資供應,“特事特辦”“千方百計”“務必確保”等字眼背后,是主動作為的山東速度、山東力量。

山東省藥採平台是全國第一個對抗病毒藥品緊急挂網的省級藥品採購平台。項目啟動以來,共有山東益康等8家企業13個產品按照“綠色通道”直接挂網交易。疫情發生后,山東疫情防控醫療保障政策不斷升級,全省共向定點救治醫院預撥付醫保基金13.7億元,確保患者及時得到救治,確保定點醫療機構不因醫保總額預算管理規定影響救治。

煙台市商務局加強與國外企業對接,積極開展防護物資海外採購,市級採購的100萬隻韓國口罩已海運到煙台。2月1日,市級30萬隻KF94型口罩陸續投放,價格每個4元,受到市民廣泛認可。

拼 “疫情不退,我堅決不退”

這個春節,對很多堅守在一線的人而言,已經沒有了“年”的感覺和時間的概念,大家心中隻有一個信念,那就是必勝!

臘月二十九,29歲的民警王振國請纓調至臨邑縣公安局疫情防控工作專班。為了確定一條疫情動態,他要反復電話通知、核對。經常加班到凌晨2點多,每天隻能睡5個小時。正月初四,他在核對數據途中昏倒滾下樓梯,被同事送往醫院,醫生告知,這是睡眠不足導致突發高血壓,因而產生短暫昏厥,需要多休息。可是僅僅三天后,拿著降壓藥,王振國又迅速投入到了戰斗中:“現在疫情形勢嚴峻,我在醫院哪裡躺得住。疫情不退,我堅決不退!”

山東九爾醫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濟寧高新區一家重點口罩生產企業,為進一步擴大產能,九爾醫藥緊急從廣東東莞訂購了口罩生產設備,但由於貨源緊張、物流不便,設備何時能夠運抵企業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了解到這一情況后,濟寧高新區立即與企業溝通解決方案,並由濟寧市工信部門牽頭,共同派工作人員趕赴東莞,現場協調設備生產和發運問題。1月30日,三名同志長途奔襲抵達東莞,拖著行李就趕去與東莞市工信局和設備生產企業進行當面溝通,商定盡快將設備運抵濟寧。新設備投入使用后,九爾醫藥的產能將獲得十倍提升,實現日產30萬件,為疫情防控貢獻更大力量。

抗擊疫情,齊魯兒女真的很“拼”,戰斗力“滿格”的身影隨處可見。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