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第三批援鄂醫療隊啟程奔赴湖北 千裡馳援,山川相隔心脈相連

2020年02月03日09:0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第三批援鄂醫療隊啟程奔赴湖北 千裡馳援,山川相隔心脈相連

2月2日下午,濟南遙牆機場人頭攢動,山東省第三批支援湖北抗擊疫情的醫療隊在此集結,告別親人同事,踏上不知歸期的征途。

整理行裝、搬運物資、相擁送別……忙忙碌碌中,有不舍,有牽挂,更有“若有召,召必回,戰必勝”的信心和堅毅。18:55,包機抵達武漢天河機場,一場形勢嚴峻的戰斗正等待著他們。

就在幾個小時前,一位三年級小學生的作文在朋友圈走紅:“現在疾病又來了,它威脅大家的生命和健康。媽媽要盡醫生的責任,去保護大家。這是媽媽當醫生的初心。我想了想,最終同意媽媽去武漢支援,但我要媽媽保証一定會安全回來,媽媽答應了我。”

方格紙上的字跡歪歪扭扭,這篇題目叫作《媽媽的初心》作文的作者,正是許霞8歲的兒子。許霞是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2003年非典期間,她恰好在醫院實習,目睹了前輩們日夜奮戰的身影。受此影響,考研時,她報考了呼吸專業。

“17年過去了,現在輪到我上戰場了,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兒子,但臨走前得到了他的理解,我很欣慰。”許霞說。

此次山東省派遣的118位醫務人員,來自18家省屬及大學附屬醫院。翻開名冊不難發現,此次出征隊員中男護士佔據了多數。

“我們派出的10名隊員全部由男醫生和男護士組成,其中包括2名醫生和8名護士。”青島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李環廷向記者介紹,隊員們都經過了嚴格的培訓,無論在思想上還是生理上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備,多選派男性,主要是考慮到他們生理結構更方便、體力更好。

林輝就是其中一員,36歲的他經驗豐富,他告訴記者,出發在即,自己還沒有告訴在泰安老家的父母。“主要還是怕他們擔心,”他笑了笑,“戴著口罩的話,即使有媒體報道應該也認不出來。希望他們不要認出我。”

來自濱州醫學院附屬醫院的90后護士常文勝的孩子剛剛出生27天。“第一批選派的時候我就跟妻子商量,我說我要去,想讓她有個心理准備。昨天下午接到通知時,妻子還是哭了。”常文勝說,隻有全身心投入到救治病人的工作中,才能不留遺憾。

錚錚誓言,殷殷重托。這是生命的托付,也是英雄的贊歌。

山東與湖北,雖山川相隔但心脈相連。齊魯醫者千裡馳援,不計報酬、不計得失,將與當地通力合作,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請家鄉人民放心”“相信我們”“一定能成功”,飛機已經起飛,醫療隊員們的聲聲承諾,猶在耳畔。(於新悅)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